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立时代之潮头 发思想之先声 中国史学界第十次代表大会在浙江嘉兴开幕

2021年08月02日16:08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立时代之潮头 发思想之先声 中国史学界第十次代表大会在浙江嘉兴开幕

7月29日上午,中国史学界第十次代表大会在浙江嘉兴开幕。大会采用“线上+线下”会场的形式,来自全国30多家会员单位的理事和代表、特邀代表,以及期刊代表共120余人出席大会。大会开幕式由中国史学会第九届理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建朗主持。

嘉兴市委副书记、市长毛宏芳表示,作为革命起航地,嘉兴具备较高的中国制度史研究价值,嘉兴将以此次大会为契机,与各位专家学者一道进一步守好“红色根脉”,践行“红船精神”,为中国历史文化研究和弘扬作出新的积极贡献。

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高翔在书面致辞中指出,中国史学会成立72年中来,始终有坚定信念、开拓精神、责任担当。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他希望中国史学会进一步团结全国史学工作者,齐心协力,共同构建新时代中国历史学,立时代之潮头,发思想之先声,将历史的阐释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程的阐释权和中国道路的阐释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中国史学会第九届理事会会长李捷代表中国史学会第九届理事会做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届内中国史学会的工作。报告指出,五年多来,中国史学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和全国史学工作者的支持下,基本完成各项工作目标。学会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理论导向,批判历史虚无主义;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引领具有重要时代性、使命性的学术研究;开展重点学术活动,推动中国历史学“三大体系”建设;积极开展对外学术交流;继续编辑出版《中国历史学年鉴》;开展“马工程”中学历史教科书编纂工作;完善学会内部组织建设,加强和单位会员的联系。

根据议程,此次会议共安排13场学术报告,内容涉及三星堆、清华简、辽宋夏金史研究、敦煌学、中华民族共同体、史学人才培养等诸多领域,涵盖了当前史学研究的广泛课题。全体大会还将进行第十届理事会选举,并召开第十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

中国史学会是中国历史学者的全国性学术团体,成立于1949年,由郭沫若等老一辈中国马克思主义史学家创立,有着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祖国、致力于繁荣发展新中国史学事业的光荣传统。自成立以来,中国史学会凝聚全国治史人才,联络境外学术团体,举办各类学术活动,在收集整理历史资料,培养青年史学人才,促进国际学术交流,推动中国史学繁荣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巨大贡献。

据悉,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应在2020年召开的第十次代表大会经中国史学会会长会议讨论研究,并报学会主管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批准,第十次代表大会延期至今年举行。本次大会由中国史学会主办,中共嘉兴市委宣传部、嘉兴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共同承办。(马江 杨奕帆)

(责编:王小林、王金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