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赓续红色血脉 开创美好未来

安徽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2021年07月19日10:25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赓续红色血脉 开创美好未来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高度概括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100年来,我们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面向未来,我们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为实现伟大梦想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必须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以伟大建党精神引领开创美好未来。

一是始终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100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实事求是,从中国实际出发,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指导中国人民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可以说,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

百年征程上,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激活了中华民族历经几千年创造的伟大文明,使中华文明再次迸发出强大精神力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百年征程上,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

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是我们党和国家必须始终遵循的指导思想。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

二是始终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我们党来自于人民,党的根基和血脉在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统筹做好就业、收入分配、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扶幼等各方面工作,更加注重向农村、基层、欠发达地区倾斜,向困难群众倾斜,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三是始终不怕牺牲、英勇斗争,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中国共产党人。

100年来,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我们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这是我们党鲜明的特质和特点。据不完全统计,从1927年到1949年,全国有名可查的革命烈士有370多万人。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的政党,像中国共产党人这样,为实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付出如此巨大的自我牺牲。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改革开放、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我们党就是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

四是始终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应对好自身在各个历史时期面临的风险考验”。党的百年历史,也是我们党不断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防范被瓦解、被腐化的危险的历史。

从某种意义上说,自从党成立以来,我们党面临的最大风险是内部变质、变色、变味,丧失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本色,背离党的宗旨而失去最广大人民支持和拥护。历经百年,我们党能够从最初的50多名党员发展成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领导着14亿多人口大国、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关键在于我们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放松,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进行彻底的自我革命。

面向未来,我们要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着眼于解决党的建设的现实问题,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特别是要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使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执笔:李 兵 王小龙)

(责编:王小林、王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