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孙正聿:建设具有主体性原创性的中国哲学社会科学

孙正聿2021年06月16日15:26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建设具有主体性原创性的中国哲学社会科学

作者:孙正聿,系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建设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哲学社会科学在人类文明进步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的地位和作用,精辟概括了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主要特点,明确提出了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使命与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哲学社会科学有没有中国特色,归根到底要看有没有主体性、原创性。”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历史使命,就是建设具有主体性、原创性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赋予哲学社会科学以新的思想内涵、时代内涵和文明内涵,让世界知道“哲学社会科学中的中国”。为此,我们必须不断增强“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的使命意识,不断强化“坚持问题导向”、提升理论思维能力的主体意识,不断强化“提炼出有学理性的新理论”和“概括出有规律性的新实践”的原创意识,不断强化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的自觉意识,不断强化为祖国和人民“立志做大学问、做真学问”的担当意识。

一是不断增强“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的使命意识。哲学社会科学不只是具有“学术”本身的意义,而且关乎民族的命运和国家的兴衰。“一个国家的发展水平,既取决于自然科学发展水平,也取决于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水平”。这就要求我们有志存高远的大气、真诚探索的正气、敢于创新的勇气,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的理论思维,坚持追求真理和实现价值相统一的实践智慧,坚持观念变革和构建体系相统一的理论创新,坚持立德立言和铸魂育人相统一的使命担当,为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进行理论创造。

二是不断强化“坚持问题导向”、提升理论思维能力的主体意识。理论是思想中的现实,理论思维是以理论把握现实、引领实践的思维方式和思想力量。“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任何重大的理论问题都源于重大的现实问题,任何重大的现实问题都深层地蕴含重大的理论问题。真正的理论创新和理论创造,就是从重大的现实问题中提出重大的理论问题,以理论创新推进实践创新。“理论思维的起点决定着理论创新的结果”。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中,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的理论思维,必须特别注重提升发现和提出时代性问题的理论洞察力、总结和提炼时代性问题的理论概括力、阐释和论证时代性问题的理论思辨力、回答和解决时代性问题的理论思想力,不断地提升把握现实、引领实践的理论思维能力,不断地强化创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主体意识。

三是不断强化“提炼出有学理性的新理论”和“概括出有规律性的新实践”的原创意识。哲学社会科学的“原创性”,集中地表现为“提炼出有学理性的新理论”和“概括出有规律性的新实践”,赋予学术思想、学术观点、学术命题以新的思想内涵、时代内涵和文明内涵,塑造和引导新的时代精神。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中,应当特别注重探索作为基本理念和解释原则的学术命题、作为基本范畴和基本原理的学术命题、作为逻辑环节和概念发展的学术命题、作为标志概念和术语革命的学术命题,赋予哲学社会科学概念、范畴、命题以新的思想内涵、时代内涵和文明内涵,使之成为“时代精神的精华”和“文明的活的灵魂”,塑造和引领新的时代精神。

四是不断强化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的自觉意识。学术体系是学科体系和话语体系的核心和基础。学术体系的系统性和专业化是学科成熟的标志,学术体系的权威性和前沿性是学科实力的象征,学术体系的主体性和原创性则不仅是成熟的标志和实力的象征,而且是特色、优势和自信的体现。这就要求我们以构建学术体系为根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学科体系和话语体系。“解决中国的问题,提出解决人类问题的中国方案,要坚持中国人的世界观、方法论”,以我国实际为研究起点,用我们自己的头脑进行思考。这就要求我们以“问题导向”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思维、“守正创新”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研究范式、“照亮现实”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实践智慧,自觉承担起加快构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历史使命,切实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努力把马克思主义转化为人民的自觉追求。

五是不断强化“立志做大学问、做真学问”的担当意识。建设具有主体性原创性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是极为艰难的进程。在艰苦的学术研究中,“真诚”是学者的学术态度,“真实”是学者的学术根基,“真切”是学者的学术建树,“真理”是学者的学术追求。学者的学术研究,必须“钻研”而不能“钻营”,既要以扎实的文献积累“得道于心”,又要以深刻的思想积累“发明于心”,更要以厚重的生活积累“活化于心”,用现实活化理论,用理论照亮现实。我们不仅要做“著作等身”的学者,更要做“著作等心”的学者;我们不仅要“为学术而研究”,更要“做真善美的追求者和传播者”,“在为祖国、为人民立德立言中成就自我、实现价值”。

(责编:王燕华、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