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中国儿童青少年人格发展评定与培养研究

2021年06月07日15:20

辽宁师范大学杨丽珠主持完成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我国儿童青少年人格发展及其培养研究》(项目批准号为:11AZD089),最终成果为专著《中国儿童青少年人格发展评定与培养研究》。课题组成员有:刘文、孙岩、沈悦、胡金生、常若松、刘岩、刘嵩晗、方乐乐。

一 研究的目的和意义

该成果综合采用量表法、访谈法、实验法、观察法等研究方法,全面、系统、深入地探索幼儿、小学生、初中生人格评定的指标体系(结构),并制定幼儿、小学生、初中生人格评定量表,建立我国幼儿、小学生和初中生人格发展常模。采用潜变量增长模型和量表等值的方法,探讨我国3~15岁儿童青少年人格跨阶段的发展特点。系统探讨家庭、教育机构(幼儿园或学校)、同伴群体等环境因素、气质、神经机制等对人格发展的影响。最终,依据实证研究,建构我国儿童青少年人格培养模式,并采用脑电和行为指标验证培养效果。

对于我国儿童青少年人格发展与培养的探索是我国现阶段的重大需求,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越来越注重人的心理和谐,多次强调心理健康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性。2016年,我国22个部门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要求,推出了《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指导意见》。该指导意见明确指出:心理健康是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儿童是中华民族的未来,是实现中国梦的建设者,其健全人格的发展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必然要求,是中华民族文化传承、深化教育改革、促进儿童健康成长的正确选择。该成果将构建系统的儿童青少年人格发展指标体系,促进人格研究的理论创新;开发基于全国样本的标准化系列人格评定工具,促进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明确儿童青少年人格发展的影响因素,促进相关的课程和教材开发;为幼儿教育和义务教育政策的制定提供科学依据,提高教师素养,促进儿童青少年核心素养的发展;儿童青少年健全人格的培养可促进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化。

二 成果的主要内容和重要观点

(一)探索出中国儿童青少年人格结构,制定出人格评定量表和全国常模

儿童青少年人格的内涵和人格的构成是研究人格的基本问题。对于该问题我们历经了十多年、三轮的研究探索。最终确定幼儿人格由5个维度15个特质构成,其中智能特征维度包括聪慧性、探索创新、文艺兴趣、自主进取4个特质;认真自控维度包括认真尽责、攻击反抗、坚持自制3个特质;亲社会性维度包括同情利他、合群守礼、诚实知耻3个特质;情绪稳定性维度包括暴躁易怒、敏感焦虑2个特质;外倾性维度包括善交际、精力充沛、乐观开朗3个特质。小学生和初中生人格的五个维度与幼儿人格结构相同,但具体包含特质有差别。进而确定了幼儿、小学生和初中生人格评定量表。我们又依据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调查评价中心发布的“中国发展指数”,在全国四类地区选取代表性样本,运用百分等级转换为Z分数,制定了幼儿5维度的性别与班级6个团体常模参照分数;小学生人格5维度的性别与班级12个团体常模参照分数;初中生人格5维度的性别与年级6个团体常模参照分数。

(二)揭示了中国儿童青少年人格跨阶段纵向发展特点

为更好地探讨儿童人格的发展特点,我们首先采用群组序列设计,应用潜变量增长曲线模型和多层线性模型对幼儿和小学生人格发展特点进行处理追踪研究数据。结果发现,幼儿的智能特征、认真自控、外倾性、亲社会性、情绪稳定性在3~6岁呈显著的二次增长趋势,具体表现为在3~4岁发展最快,在4~5岁持续发展但发展速度放缓,到5~6岁时趋于稳定。女孩的认真自控、亲社会性发展水平在3岁时高于男孩,而两者在3~6岁的发展速率无差异。在小学阶段,除认真自控维度呈显著的线性上升趋势外,其他4个维度都呈现先上升,然后发展速度放缓,最后出现下降的趋势,发展的关键阶段在6~7岁。女生认真自控在6岁时的得分及在整个小学阶段的增长率都显著高于男生。我们采用横向研究探讨初中生人格的发展特征,发现初中生在5个维度上总体发展趋势比较平稳,但是初二是一个转折期,5个维度分数随着初一到初二的年级升高,都有一定的下降,而初二到初三又有一定缓慢地上升。女生在亲社会性、认真自控和情绪稳定性上分数显著高于男生。

为了在同一尺度上测量我国3~15岁儿童人格发展,我们采用测验等值方法将不同阶段的量表分数等值到同一尺度,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儿童青少年跨阶段的人格发展特点研究。结果表明,在变迁阶段中,环境发生很大变化,幼儿变迁至小学、小学变迁至初中儿童青少年人格改变增大。变迁阶段是儿童青少年人格发展的敏感期。幼儿阶段、小学阶段和初中阶段的人格各维度得分的均值水平和等级顺序方面均有显著改变。用中国的数据表明儿童青少年人格发展既有连续性,又有阶段性这一理论问题。

(三)揭示中国儿童青少年人格类型及跨阶段纵向发展特点

该成果在人格测验得分的Tucker线性等值的基础上,采用潜在类别分析技术,结果表明:我国儿童青少年人格可被划分为适应型、过度控制型和低控型三种典型的人格类型。我国儿童青少年随年级阶段增长,人格类型中适应型比例增加,另两类比例降低。在低控型和过度控制型人格类型中,女生比例低于男生比例。在适应型人格类型中,女生比例高于男生比例。

(四)探究出儿童青少年人格及相关重要特质的影响因素

人格的发展离不开遗传与社会环境的相互作用,我们探讨了神经机制(脑电)、气质、家庭(家庭教养方式、家长教育观念等)、教师(教师期望、学生知觉到的教师期望)、同伴关系(同伴接纳、友谊质量)等对人格发展的影响,特别是运用了贝叶斯网络建模,综合探讨了各因素对人格的影响机制。研究表明,脑电的一些成分,如N2和P3,可以有效地预测自我控制、情绪稳定性、外倾性和亲社会性的发展,气质、家庭、学校(幼儿园)和同伴关系等交互影响儿童青少年人格的发展。

(五)构建出儿童青少年健全人格培养模式

我们依据幼儿人格结构,国家方针政策及社会需求,通过内容分析法、文献分析法及教师评定法确定构建幼儿健全人格培养总目标及阶段目标;根据培养目标及幼儿人格发展的特点、关键经验及有效载体,设计培养幼儿健全人格发展的实验游戏库,进行培养幼儿健全人格的现场教育实验。结果显示,无论是情境实验、问卷评定还是脑电测查,实验班与对比班的幼儿人格整体发展都有了显著性差异。我们在小样本对幼儿健全人格培养的基础上,又在全国从四类地区抽取15个省,53所幼儿园,318个班进行大样本的推广实验。研究表明,108个游戏活动库方案能有效地促进幼儿健全人格的发展。除此之外,我们还以音乐训练、音乐律动和音乐聆听为载体对幼儿进行人格的核心概念自我控制的培养研究,效果良好。

小学生开始系统地接受正规的学校教育。这一时期良好人格的养成对个体今后的学习、生活和工作有积极的预测作用。我们依据小学生人格结构、国家方针政策及社会需求,通过内容分析法、教师评定法及家长评定法确定构建小学生健全人格培养总目标及阶段目标;根据培养目标及小学生人格发展的特点与关键经验,设计培养小学生健全人格发展的互动体验式心理健康活动库,进行培养小学生健全人格的现场教育实验。结果显示,无论是情境实验、问卷评定还是脑电测查,实验班小学生的人格整体发展水平都较对比班高。

我们依据初中生人格结构、国家方针政策及社会需求,通过教师、家长评定法、初中生自评法以及内容分析法和文献分析法,确定构建初中生健全人格培养总目标及阶段目标;进一步根据培养目标、初中生人格发展的特点以及关键经验,设计培养初中生健全人格发展的团体体验式活动库,进行培养初中生健全人格的现场教育实验。结果显示,无论是情境实验、问卷评定还是脑电测查,实验班初中生的人格整体发展水平都较对比班高。

三 成果的价值

(一)学术价值

该成果对于探讨遗传、环境、教育作用不仅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同时也对于建构中国人的人格理论、丰富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理论体系有非常重要的学术价值。儿童青少年人格发展与教育的研究是目前全面推进素养教育的一个关键性问题。

(二)应用价值

该成果在有效评价我国儿童青少年人格发展的个体差异的同时,制定出相应的中国培养方案,更好地以问题为导向来解决影响儿童青少年人格发展的社会问题,对提高儿童青少年的生命质量,提高儿童青少年核心素养,推进素养教育的实施和创新人才的培养,有着重要的应用价值。

该成果在扎实的实证研究基础上,系统地提出了我国儿童健全人格培养的模式。其中,幼儿健全人格培养模式得到教育部和各省市教育部门的支持。从我国四类地区抽取15个省,53所幼儿园,318个班进行为期一年的推广实验。通过一年的教育现场实验,总课题组共收集了游戏设计方案318个,教育现场实验游戏录像445个,观察记录表3000余篇,形成了可以操作的科普产品———幼儿健全人格培养游戏库。依据游戏库中的游戏设计培养方案,通过一年的现场实验,结果表明,该培养模式能有效地促进幼儿健全人格的发展;同时为幼儿园提供系统化课程,对幼儿健全人格的发展提供有意义的指导。

(责编:刘琼、王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