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中国伦理学会法律伦理专业委员会成立

2021年05月31日14:57

5月29日,由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主办的中国伦理学会法律伦理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首届法律伦理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国伦理学会常务副秘书长王海滨代表中国伦理学会宣读了关于成立法律伦理专业委员会的批复。

(中国伦理学会法律伦理专业委员会成立仪式。王金虎摄)

大会推选产生了法律伦理专业委员会首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和领导机构。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院长张远煌当选首届法律伦理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院长许身健当选为常务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副教授印波当选为秘书长。同时,中国人民大学伦理学与道德建设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伦理学会副会长曹刚被聘为名誉主任。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涂清云正在进行主旨发言。北师大刑事法律研究院供图)

“法律是成文的道德,道德是内心的法律。法律和道德作为规范社会行为的基本方式,在国家治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涂清云表示,法律伦理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有利于从机制上进一步促进法治与德治的有机融合,使德治在社会治理实践中更好地发挥作用,有助于打破学科壁垒,搭建伦理学、法学跨学科、跨领域的学术交流与实务研讨的平台,聚合相关方面的力量共同推动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的研究和实践。

(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院长张远煌在发言。北师大刑事法律研究院供图)

“随着法律职业伦理被设置为法学专业的10门核心课程之一,加强法律伦理研究将有助于法律伦理学科学科建设,将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充分融入到法学教育中,进一步提升我国法科人才的培养质量。”张远煌说。

法律伦理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后,首届法律伦理论坛开幕,论坛围绕合规文化与商业伦理建设、法律职业伦理前沿问题、律师与司法伦理、法律职业伦理教育等议题展开研讨。此次共有来自全国各大高校、司法机关、律师界和企业界会员代表等100余人参与论坛。(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王金虎)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责编:王小林、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