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暨健康风险管理研讨会在京举行

2021年05月31日14:50来源:中国财政学会

原标题: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暨健康风险管理研讨会在京举行

2021年5月23日, 由中国财政学会主办,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协办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暨健康风险管理研讨会”在京举行。本次研讨会是中国财政学会申请立项的国家社科基金社科学术社团主题学术活动资助项目,会议旨在研讨如何进一步完善卫生健康治理体系,防范和化解卫生健康领域的公共风险,更好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冯子健,国家卫生健康委医药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代涛,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罗力,中国财政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中国财政学会常务副秘书长、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纪委书记程北平等出席会议。中国财政学会副秘书长、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傅志华、邢丽分别主持上午的主题发言和下午的专题研讨。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冯子健就“全球新冠大流行的演变和我国的应对”作主题发言。他重点介绍我国针对新冠疫情采取的有效措施和影响新冠全球大流行前景的关键因素以及下一阶段的主要任务。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罗力就“医改和公共卫生体系改革”作主题发言。他简要回顾了新中国公共卫生发展历程,强调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要重点完善机制、强化能力、加强保障。中国财政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就“财政与健康风险管理”作主题发言。他指出,健康问题既是私人问题,也具有公共属性。只有从疾病管理转向预防管理,才能真正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因此要建立健康风险理念。财政应对健康公共风险面临的挑战,一要从提供公共产品向防范和化解健康公共风险转变;二要以健康风险为导向,提升财政资金的绩效;三要以健康风险为导向编制预算,发挥预算在公共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专题研讨环节,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朱坤、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健康保障部主任郝晓宁、首都医科大学国家医疗保障研究院副院长应亚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郑榕分别做了“健康风险与卫生财政投入分析”“健康风险与卫生服务体系发展”“健康风险与医疗保障制度建设”和“烟草税与公共健康”的专题发言。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等专家学者进行了点评。

来自中国财政学会的部分团体会员、常务理事及其他高等院校和相关科研机构的数百名专家学者线上线下参与研讨。

(责编:王小林、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