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中国妇女研究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在京召开

乔虹2021年05月25日08:49来源:性别研究视界

5月23日,中国妇女研究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在京召开。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连任中国妇女研究会第五届会长。沈跃跃在讲话中强调,中国妇女研究会要自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服务大局服务妇女服务家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团结带领广大妇女理论研究者坚守初心、潜心研究,在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中推动学术进步、实现人生价值、服务国家发展,以高水平的妇女研究工作促进新时代妇女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中国妇女研究会副会长黄晓薇主持会议。

沈跃跃指出,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妇女和妇女工作、妇联改革、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精神,深刻阐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心系“国之大者”,强化问题意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以我国妇女发展实际为研究起点,不断把群众在实践中创造的新鲜经验升华为理论成果,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更好为妇女群众掌握,坚定听党话,永远跟党走。

沈跃跃强调,要立足新发展阶段推进妇女研究创新发展。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研究百年来党领导妇女事业发展的宝贵经验和制度机制,讲好党领导妇女运动取得辉煌成就的生动故事,深刻揭示坚持党的领导、社会主义制度的历史必然性,为推动我国妇女事业发展作出新贡献,为全球妇女事业发展贡献中国经验、中国方案;要围绕新目标新任务,深化在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的制度机制研究,推动妇女走在时代前列,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文明风尚的倡导者、敢于追梦的奋斗者;要围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研究,助力增进家庭福祉,促进家庭和睦、家家幸福安康;要围绕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深化保障妇女权益研究,增强妇女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围绕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深化“十四五”时期妇联改革创新研究,服务新时代妇联工作高质量发展。

沈跃跃指出,中国妇女研究会是党领导下的全国性学术团体,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认真落实加强哲学社会科学学术社团建设的指导意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政治引领、价值引领、学术引领作用,着力打造妇女/性别研究意识形态坚强阵地,不断开创妇女研究工作新局面。

黄晓薇在主持中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沈跃跃同志讲话要求,提高政治站位,立足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实际,发挥中国妇女研究会特点和优势,在服务大局、服务妇女、服务家庭中找准定位,深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理论与实践研究,做好“十四五”时期妇女研究工作,以扎实的研究成果,为推动新时代妇女事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迈上新台阶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会上,中国妇女研究会第四届副会长谭琳代表研究会第四届理事会作工作报告和财务情况报告。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吴海鹰作《中国妇女研究会章程修正案(草案)》说明。全国妇联兼职副主席曹淑敏、蒙曼出席会议。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中国妇女研究会第四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和中国妇女研究会章程修订草案,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并对新一届理事和会员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200余位会员代表参加。

(责编:王燕华、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