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四川: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发表5周年座谈会成功举办

2021年05月21日11:23

2021年5月17日,四川省社科联与四川师范大学联合举办了“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四川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发表5周年座谈会”,来自四川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西南民族大学、成都体育学院、四川师范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四川省社科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及学生代表共7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四川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姜怡主持,四川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李向成教授在座谈会上作了致辞。

省社科联主席杨泉明教授在讲话中指出,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发表5周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今年也是四川省社科联成立40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省社科界要更加自觉地肩负起历史重任,更好的推进文化强省、社科强省建设,努力创造出属于我们这一代人、无愧于新时代的历史功绩。一要紧扣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断增强学习贯彻“5·17”重要讲话精神的系统性和科学性。当前,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党史紧密结合起来,与总结回顾党的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的光辉历史紧密结合起来。二要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哲学社会科学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更加坚定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思想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著书立论。要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三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全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高质量发展。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就是全面落实我省哲学社会科学“十四五”规划中提出的各项任务,在社科强省建设中迈出更大步伐。四要充分发挥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主力军作用。省社科联和各高校院所领导班子要共同为高校和科研院所社科工作的开展创造更好条件。

省社科党组书记、副主席姜怡指出,最近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中,再次阐明了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作用,对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提出了最新的要求,在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发表5周年之际,省社科联和四川师范大学联合举办此次座谈会,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的重要指示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当前正在进行的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围绕“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四川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对如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四川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进行研讨,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体现了四川社科界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决心与担当。

在专家发言环节,四川省社科联副主席、西南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赵德武教授,西南民族大学党委书记杨敏教授,成都体育学院党委书记刘青教授,四川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汪明义教授,省社科院党委副书记陈井安研究员,四川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姚乐野教授,西南交通大学文科建设处处长张雪永教授围绕“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四川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回顾了近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指导下,所在单位社科事业发展的亮点、特色和经验,并就如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繁荣发展具有中国特色、四川特点的哲学社会科学进行了深入研讨和广泛交流。

(责编:王燕华、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