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生命科学与老龄化社会”跨学科论坛在杭州举行

2021年03月23日13:14来源:浙江社科

原标题:“生命科学与老龄化社会”跨学科论坛在杭州举行

2021年3月20日,由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浙江树人大学承办的浙江省社科联跨学科论坛之“生命科学与老龄化社会”主题研讨会在杭州举行。浙江大学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主任医师李兰娟教授,复旦大学生殖与发育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黄荷凤教授,加拿大健康科学院院士、温州医科大学副校长宋伟宏教授,浙江树人大学校长李鲁教授,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长江学者、浙江大学毛丹教授,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长江学者吴息凤教授,浙江大学求是特聘学者张国清教授等医学界和社科界的名家学者围绕主题作演讲交流。浙江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郭华巍出席并讲话。

郭华巍指出,本次跨学科论坛是我省社科界和医学科学界共同回应“健康中国”重大战略部署,着力推动我省生命科学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有益探索。他强调,通过跨界跨学科的综合研讨,系统把脉生命科学领域的前沿趋势,深入剖析我省应对老龄化面临的问题和挑战,齐心擘画老龄化社会治理中生命科技、公共卫生、人力资源、道德法治等发展预案,籍以促进生命科学前沿成果的转化,激发生命健康战略新兴产业动能,在保障老龄健康、构建幸福老年社会中,作出浙江的先行探索,打造“健康中国”的浙江之窗,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专家们认为,新冠疫情的全球蔓延凸显了全球公共卫生预防和诊疗体系建设的极其重要性,其中尤其是老年人群的健康保障与救护问题更加凸显,也因此为生命科学的发展目标锚定了新的方位。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和老龄社会治理显性化双重叠加的形势下,一是要持续强化老年人的健康管理和老龄化社会治理。特别是要强化机构、社区、居家养老的融合发展,医养、康养的协调发展,实施智慧养老工程,构建多层次多元化养老事业服务和治理体系。二是加快推进生命科学的发展及智慧技术的有效应用。共同促进生命科学创新发展与成果转化,推进生命科学应用、促进人类健康长寿,持续提升老年人生活品质和生命质量。三是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要为生命科学和老龄化社会的进展提供价值尺度。要更加注重人文与自然科学及其内部之间的相互协调、融合,为积极的老龄社会政策和社会交往行为,奠定生命科学的基石;同时,提供一个符合社会伦理道德的价值尺度和制度规范,守护好生命科学前沿科技领域净土,体现科学与伦理的统一,更加彰显我省新发展阶段的人文之美、和谐之美。

(责编:王小林、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