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中国共产党思想领导能力建设的经验与启示

2021年02月08日14:01

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黄建军主持完成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中国共产党思想领导能力建设研究》(项目批准号为:12BKS035),最终成果为 《中国共产党思想领导能力建设的经验与启示》。课题组成员有:黄建军、关胜侠、姚剑文、周洲、魏强。

中国共产党为中华民族做出了伟大的历史贡献,“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昭示了党的领导力,彰显了党的领导核心地位。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改变了中国的前途和命运,党的领导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飞跃的根本保证。毛泽东曾经深刻指出:“掌握思想领导是掌握一切领导的第一位。”思想是实践的先导,任何实践都是在一定的思想、理论指引下开展的,思想是实践行为的先锋,是实践主体主观世界与客观世界沟通的桥梁,决定着实践的性质和方向。思想领导能力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力的直接标识,党之所以能够领导人民群众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非凡成就,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党持之以恒地坚持和完善思想领导,矢志不渝地巩固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团结统一。

党的思想领导能力关系党领导地位的稳固,关系党执政能力的提升,关系 “两个一百年” 奋斗目标和中国梦的实现,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顺利推进。党的思想领导能力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中之重,追溯历史,中国共产党在 90 多年的丰富历史和鲜活实践中积累了诸多宝贵经验,为当党的思想领导能力关系党领导地位的稳固,关系党执政能力的提升,关系 “两个一百年” 奋斗目标和中国梦的实现,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顺利推进。党的思想领导能力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中之重,追溯历史,中国共产党在 90 多年的丰富历史和鲜活实践中积累了诸多宝贵经验,为当前党的思想领导能力建设工作提供了重要借鉴。

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指出,由于资本主义本身无法克服的矛盾,资本主义必将被社会主义所取代,共产主义是人类社会进步的方向。马克思主义以实现人的最终解放和维护人民的利益为根本立场。马克思主义既是世界观也是方法论,既是人们观察和认识世界的有力工具,也是人们改造和创造世界的思想武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中国共产党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及其立场、观点和方法解决革命、 建设和改革各阶段问题,并赋予马克思主义以民族特色、中国气派和中国风格的过程。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是造就中国卓越发展成绩的思想引擎,必将引领中国人民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新的历史高度。一切“主义”都具有天然的意识形态属性,意识形态决定了一个国家政权的性质,即这个国家是为什么阶级或团体服务的。马克思主义的意识形态,决定了我们的党是为人民服务的,决定了我们的国家是人民当家做主的,决定了我们的政府是为人民谋福利的;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属性。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指导,才能科学、合理、有效地提升党的思想领导能力,也才能充分体现党的思想领导能力建设的意识形态属性。

坚定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 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自成立之日起,共产主义就是中国共产党的最高理想,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无怨无悔地为实现这一崇高理想奉献自我。 在 90 多年的历史中, 是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支撑党一次次化解危机、 战胜困难。 对共产主义的执着追求, 是党在近代以来的诸多政治力量中脱颖而出成为中国的主导政治力量的精神支柱。共产主义是党的最高纲领,是党的远大理想,社会主义则是当前中国人民的共同理想。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与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本质上是共通的,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就是为共产主义奋斗。 革命战争年代,面对着你死我活的残酷斗争,敌我矛盾尖锐突出,社会环境的清晰明了和简单直接有助于广大党员守持己心,坚定理想信念。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市场和资本的力量以不可阻挡之势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社会环境也日趋复杂和多元。 一些党员干部没能经受住诱惑的考验, 沦为金钱的奴隶, 为了一己私欲而放弃了理想信念。 社会环境的急遽变化所招致的理想信念动摇为我们党敲响了警钟, 理想信念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的动摇和滑坡是一个政党衰落的先兆。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守事关党的生死存亡,我们要确保每一位党员在理想信念上坚定不移。坚定不移的理性信念是思想领导能力建设的有力支撑。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理论是行动的先导,知识是前进的灯塔,而 “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中国共产党是学习型政党,一以贯之地 “博学之、 审问之、 慎思之、 明辨之、 笃行之”。学习是人和政党进步、完善的主要途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要求全党同志充分提升本领以积极应对这一全新事业中可能出现的新问题和新矛盾。本领不是天生的,是通过学习得来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没有止境,广大党员的学习也没有止境。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担负着人民赋予的职责,要想真正地做到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谋福利、为人民排忧解难,就必须提升自己、丰富自己,成为自己所在领域的行家里手。对马克思主义的认同和坚守,是评判一个合格党员的主要标准。身为党员,首先要重点学习马克思主义,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立场和方法武装头脑。 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是我们党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也是我们深刻认识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思想前提。世异时移, 时代在变,环境在变,但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的学习不能变, 必须坚持学习马克思主义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指导党和人民的事业。同时,也不能放松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世界文明优秀成果的学习, 要拓宽学习领域,优化知识结构,坚持终身学习,保持学习的紧迫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告诫的:“我们的干部要上进,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的国家要上进,我们的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 再学习, 坚持实践、实践、再实践。”实际上,“好学才能上进。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坚持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建设党的思想领导能力必须确保党的指导思想是科学的、先进的、能够用以指导实践的。党和人民的事业是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成果的指引下,才取得如今骄人成果的。时间滚滚向前,世事不停变换,新的时代特征对党的思想提出了新的要求。过往的成就只是证明了马克思主义是与以往的中国国情相适应的,却并不能保证马克思主义依然能够指引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取得成功。世上没有绝对的真理,马克思主义没有也不可能穷尽真理, 而是开辟了通往真理的道路。马克思主义至今仍保持着鲜活的生命力,就是因为它不是死板僵化的教条,而是提供了一种方法。其生命力在于不断随着实践和时代的变化而变化,不断与发展变化的实际相结合, 不断地开拓创新。 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就是其自我革新、 推陈出新、 吐故纳新的成果。当前党和人民正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 其发展变化的丰富性和复杂性及深度和广度都是前所未见的, 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们不可能预见这些发展变化,生硬套用他们的 “本本” 来指导当下显然是不合适的。 实践是理论之源, 马克思主义必须关注现实, 观照实践需要。 中国在高速发展的同时积累了大量的问题,我们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不懈推进马克思主义与发展变化中的中国实际相结合, 以中国化、 时代化、 大众化的原则不断开辟 21 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坚守人民立场。马克思第一个发现了人民的伟大力量,认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既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历史的见证者,既是历史的‘剧中人’,也是历史的‘剧作者’。”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来自人民的支持,党的执政地位来自人民的授权。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鲜明标志。建设党的思想领导能力同样要坚守人民立场,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 从群众中来, 到群众中去。 人民群众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 是党最可信赖、 最可依靠的力量, 人民群众决定着党的事业的兴衰成败,必须充分动员人民群众致力于党的事业。就此而言,党必须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 实现好、 发展好、 维护好人民的利益。 党治国理政的根本目的在于为人民创造幸福的生活, 为人民群众营造一个经济富裕、 政治民主、 社会和谐、 文化繁荣、 生态优美的生活环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党砥砺奋进的不竭动力, 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观, 贯彻创新、 协调、 绿色、 开放、 共享的发展理念,竭力让人民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中国的发展是惠及每一个中国人的发展, 党的各项方针、 政策都落实到人民群众收入的增长和生活质量的提高上。 党的思想领导能力建设, 离不开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提供精神产品的社会主义文艺本质上就是人民文艺, 反映人民的心声, 坚持为人民服务的根本方向。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回顾历史是为了更好地走向未来, 党的丰富历史经验为今后做好思想领导能力建设工作提供了丰厚滋养。 统筹推进 “五位一体” 总体布局,协调推进 “四个全面” 战略布局、 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 应对 “四大考验”, 化解 “四大危险”、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迫切需要全面建设、全面提升党的思想领导能力。

(责编:孙爽、宋美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