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以深刻洞见、独特创见、战略远见服务大局

——第三届湖湘智库研究“十大金策”观察

   湖南日报记者 欧阳金雨 万丽君2020年12月25日13:30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以深刻洞见、独特创见、战略远见服务大局

智库是“外脑”,是“思想工厂”。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社会治理日益复杂的大背景下,新型智库日益成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重要支撑和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日,我省第三届湖湘智库研究“十大金策”名单出炉,评选出“十大金策”11项、优秀成果24项。

“十大金策”推选,是我省加强智库建设的创新之举,是省委宣传部推动全省社科理论界服务党委、政府工作大局的积极举措。致力咨政建言、聚焦改革发展,近年来我省推出了一批具有深刻洞见、独特创见、战略远见的智库研究成果,为服务决策、服务大局作出了积极贡献。此次获奖的“十大金策”篇篇锦绣、字字珠玑,含金量十足。

出智献策,推动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湖南要抓好“三个着力”,其中第一个着力就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湖南大学党委书记邓卫、研究生院院长张亚斌基于对我省多个地市州及外省多地的深入调研,提出了新形势下我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建议。以杭州拱墅区、上海市产业园区、广州顺德为例,强化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协同,加速推进产业园区腾笼换鸟;以贵州降电价为例,实现降低成本与创新机制并举;聚焦关键领域实现重点突破,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大手笔打造现代创新社区,构建创新生态系统;发挥“一带一部”优势,优化空间格局增强引领力……建议既有高的站位,又以问题导向精准提出对策,为我省下一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了决策参考。

“当前发展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加,省属国企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中流砥柱’,但面临着质量效益、高精尖企业、人才队伍等方面的诸多问题。”中南大学教授王昶根据当前我省发展现状,将研究重点聚焦于“如何推动省属国企高质量发展”。该研究从国有资本布局、国资监管方式改革与国企发展动力转换三个层次,分别对投资类、平台类、产业类省属国企设计对策建议。此“金策”成果被我省省属国企改革领导小组采用,推动了国资机构职能转变方案、授权放权清单等政策的出台。

高质量发展把对人才的要求推向新的高度。省社科院专家胡跃福率队完成的课题《提升引才聚才质量水平,为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提供有力人才支撑》上榜。围绕解决人才流失、在湘高校毕业生本省就业率低等突出问题,胡跃福团队经过多方调查研究,针对性地提出拓展人才工作驻外联络网、建立省外高校湘籍学子联盟、加强在湘高校大学生省情教育、探索成立省人才资源运营公司、大力培育市场化猎头的建议。胡跃福坦言,引才聚才要向先进省市学习,“因为他们的昨天就是我们的今天,他们今天所面临的问题也许就是我们明天所要面临的问题。”

教育发展,是让高质量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的重要抓手,而实现教育现代化的难点和重点都在乡村教育。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彭小奇的智库成果《关于湖南乡村教育发展的系列政策建议》针对我省乡村教育发展面临的投入机制、教师待遇、补充渠道、结构比例、整体素质、职业成长空间、生活条件等方面存在的“痛点”,提出系列建议。该成果被赞誉为“对推进教育精准扶贫,打好教育脱贫攻坚战,全面提升乡村教育质量,加快湖南教育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智库的核心竞争力是思想创新。湖湘智库围绕中心工作、深化思想认识、大兴调研之风,为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了思想库、智囊团作用。

提升智库能力,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

新冠肺炎疫情是对我国社会治理的一次大考。今年以来,针对我省疫情防控和推进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湖湘智库主动扛起责任使命,从社会治理角度深入调研、提出对策,为开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湖南经验”“湖南模式”提供了智库力量。

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主任谈文胜主导的智库研究《湖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系列对策研究》从加强统一领导、加强疫情防控物资保障、提高筛查检测效率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提高疫情防控质量和效率等方面提出针对性举措。随着复工复产提上日程,又从政策、制度、技术三个层面提出了对于产业恢复与转型、学校复学以及居民稳就业、促消费等民生关切事项的对策建议。该系列研究共形成研究报告31篇,获省部级领导批示57次。“越是危急关头,越是考验政治站位和责任担当”,谈文胜说,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担当智库使命、服务抗疫大局、助力经济恢复,一些对策建议被运用到我省疫情防控之中,是对中心课题组辛勤工作的肯定和回报。

疫情防控是对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大考,也是完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契机。省社科院专家李晖、李詹、肖欣、史常亮的“金策”《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湖南经济复苏的分析预测、风险研判与应对建议》,主张化危为机,提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大争资争项力度、增强就业政策有效性、打造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加强财政调度和开源、给予实体经济精准的信贷支持等建议,为全省准确把握宏观形势、有效应对冲击、提前谋划工作提供了科学参考。近年来,省社科院依托“五个跨越”中心,以现代化和经济形势分析两个选题为拳头产品,推进专业智库建设,形成了智库建设与智库研究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是为了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而设立的。湘潭大学副校长廖永安带领团队撰写的调查分析报告《监察法实施过程中的疑难问题及对策建议》获评“金策”。建议针对《监察法》实施过程中的疑难问题,在实践部门的参与下共同探索完善现行制度的善策良方,获得最高人民检察院相关领导批示,为监察和检察机关领导决策提供了实践依据。团队成员还将调研中的问题进行理论提升,形成了10余篇学术论文,有效帮助监察实务工作者科学认识和分析问题,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

群体性事件防控是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方面。近年来,湖南扎实推进体制机制改革,不断加强纠纷矛盾化解,社会总体保持稳定。但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金融、房地产、安全生产风险犹存,脱贫攻坚、污染治理任务繁重,城镇化建设加快、利益格局面临调整、社会不稳定因素增加,群体性事件防控压力仍然较大。湘潭大学刘友华教授关于《提升我省群体性事件防控能力的建议》,从完善网络安全立法和应急预案、推广网格化管理模式、加强重点对象监测、打造“5G+平安湖南智慧平台”、完善统一指挥机制等六个方面提出建议,相关成果推动了省级网络安全与信息化的立法。

湖湘智库在社会治理领域发挥“智囊”作用,咨政建言、理论创新、服务社会、凝聚人才,为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大格局作出了重要贡献。

智库思享,着眼未来

针对问题提洞见,服务决策谋高见之外,着眼未来出先见,同样是智库研究的核心要义。

湖南工商大学教授邓联荣就是这样的思考者。他带领团队提出《关于我省率先设计与应用“忠诚干净担当”评价指标体系的建议》。这是一个全新的课题,研究难度大、研究任务重,但意义重大。该成果以三级评价指标体系对“忠诚干净担当”进行具体化、精准化、体系化,为干部干事提供参考与指引,为干部评价提供标尺,同时提高了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精准度与公信力。

近年来,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引发极端事件,引起了各级党委政府和全社会的担忧。省教科院彭玮婧关于《建设湖南高质量心理育人体系的对策研究》全面评估我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现状,提出完善全覆盖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网络、建设专业化中小学心理教师队伍等建议,为省委、省政府精准施策提供参考。彭玮婧在接受采访时说:“看到自己的建议被采纳并转化为省‘两办’文件实施,这是一名研究者的最大幸福,是研究成果价值的最大体现。”

全球化是不可阻挡的大势,智库也是促进文明交流互鉴的智慧贡献者。湖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蒋洪新关于《依托华文教育工作推进湖南海外形象建构的建议》指出:湖南是教育大省,但作为中部内陆省份,面向海外开展华文教育工作却并无优势。建议提出在华文教育体系中加大湖南元素及湖湘文化的融入力度、加大华文教育事业与湖南文化产业的联动力度、加大湖南特色远程华文教育资源开发力度等建议,为对外讲好湖南故事,提升我省文化软实力提供了“金点子”。

“时代呼唤智库大有作为”,省委宣传部社科规划办相关负责人说,“十大金策”评选可以说是“十四五”智库建设一个全新的起点,全省智库当进一步发挥优势、补齐短板,在谋深谋细谋早上下功夫,在提高研究质量和服务决策水平上见成效,为我省全力推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继续贡献力量、体现担当。

(责编:孙爽、程宏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