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中国南海研究院与美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联合举办第九轮“中美海上事务与国际法二轨对话”

2020年12月21日09:26来源:中国南海研究院

原标题:第九轮“中美海上事务与国际法二轨对话”顺利举行

12月16日,中国南海研究院和美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联合举办第九轮“中美海上事务与国际法二轨对话”线上会议。来自中国南海研究院、中美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武汉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国观智库、台湾“中研院”,以及美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美国国务院法律顾问办公室、纽约大学、麻省理工学院、霍夫斯特拉大学、华盛顿大学、海军战争学院、海军分析中心、斯坦福大学等智库、高校和政府部门30余名专家与代表出席了本轮对话。中美两国专家围绕当前南海形势、拜登政府南海政策、争端国海上作为及法律动向、海上危机和冲突管控、中美海上规则制定、安全机制建设和海洋治理实践等议题进行了交流互动。吴士存院长和美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欧伦斯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吴士存在主旨发言中指出,在经历了2020年的阶段性动荡之后,2021年的南海形势将呈现出几个特点:一是法理和规则领域的博弈将超越军事博弈成为驱动南海形势发展演变的新主线;二是域外国家在南海的军事存在和军事行动将显著增加;三是声索国以巩固既得利益为导向的单边行动会比2020年有明显上升;四是“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可能面临难以预料的困难;五是由南海军事活动和准军事活动日趋密集引发的海上事件使得南海危机管控机制显得必要和紧迫。吴士存认为,拜登执政初期美国的南海政策不会出现大的调整,中美南海对抗的态势还会继续沿着目前的轨道惯性发展。但随着中美政府间对话和沟通机制的恢复或建立,以危机管控为导向的对话、以法律斗争为主要内容的对抗和以扩大军事存在为目的的海上力量博弈将是未来中美南海“竞合关系”的主要形式。

“中美海上事务与国际法二轨对话”由中国南海研究院和美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于2014年10月共同发起,截至目前已成功举办九轮。该对话为两国涉海政策沟通搭建了机制化平台,已成为我对美涉南海公共外交的重要渠道。本次会议为期二天。

sw_20201216090457.jpg

sw_ZSD2888.jpg

sw_ZSD2882.jpg

(责编:孙爽、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