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中国社科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举办2020上海金融论坛

2020年12月21日09:22来源:www.nifd.cn

原标题:2020上海金融论坛隆重举行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目标与发展建议》报告同期发布

1.png

2020年12月13日,由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共同主办的2020上海金融论坛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目标与发展建议》报告发布会在上海成功举办。

新冠疫情来袭,全球政治经济格局加速重构,传统金融体系遭遇挑战,创新与变革迫在眉睫;适逢中国迎来“十三五”收官之年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基本建成元年,2020上海金融论坛以“改革与开放:双循环下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为主题,展开多角度、多层次、多领域的对话和思想碰撞。

论坛上,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清与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高金副理事长杨振斌作开幕致辞。中国金融学会会长、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周小川,纽约大学艾伦·格林斯潘经济学教授、英国央行英格兰银行原行长Mervyn King,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杰出金融学教授、印度央行原行长Raghuram Rajan,上海交通大学兼职教授、高金执行理事屠光绍,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首席专家兼学术委员会主席、高金兼职教授李扬,橡树资本创始人、联席董事长Howard Marks等数十位国内外重量级嘉宾荟萃一堂,研判全球金融经济格局,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中国经济金融发展新的征程贡献智慧和力量。

屠光绍.png

上海交通大学兼职教授、高金执行理事 屠光绍

李扬.png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首席专家兼学术委员会主席、高金兼职教授 李扬

作为本次论坛的重磅环节——李扬教授与屠光绍教授在论坛现场联袂发布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目标与发展建议》报告。该报告由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上海新金融研究院共同撰写,对“十四五”期间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从八个方面提出共31条相关建议。

报告指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已取得重大进展和显著成效。“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提出新的发展任务。新发展格局中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长期目标应进一步明确:到2035年,上海要基本建成引领亚洲辐射全球、以开放的现代化金融市场体系为核心、以全球人民币资产配置中心为标志、与纽约和伦敦并驾齐驱的顶级全球金融中心。这一目标的确定有相关重要因素的支持:是全球经济金融格局变化的必然要求;是中国综合经济实力的重要体现;是上海全球城市功能定位的核心内容。报告进而指出,这一长期目标的实现需要多方面的坚实支撑,包括:建成充分开放的金融市场体系和金融机构体系;打造国际领先的金融基础设施体系和金融科技体系;完善与国际对接的金融法治监管体系和现代化金融系统风险防范体系;形成高度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和一流人才队伍等。

本次论坛还邀请到橡树资本创始人、联席董事长Howard Marks,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逖、高金学术委员会主席王江以“‘双循环’下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为核心分享研究观点。下午举行的两个平行分论坛——以“全球资管中心建设:新机遇、新格局、新发展”为主题的资管峰会和以“金融科技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为主题的金融科技峰会,也盛邀来自科研院所和相关金融机构的专家学者展开圆桌讨论。

背景.png

(责编:孙爽、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