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举办“2020年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研讨会”

2020年12月21日09:00来源: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

原标题: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出席2020年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研讨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12月11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出席由我院和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在京联合主办的“2020年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研讨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此次会议主题为“疫情下的世界大变局与中国外交”。徐步院长主持会议开幕式,基金会理事长兰立俊大使致开幕辞。来自中央国家机关、部队、国内高校及研究机构的代表共计150余人参会。

王毅表示,2020年是人类历史进程中具有分水岭意义的一年,是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中国外交征程中具有开创性意义的一年。习近平主席以大国领袖的全球视野和使命担当,以“云外交”等创新方式密集开展元首外交,为全球抗疫凝聚共识,为中国外交指引方向。

王毅表示,一年来,我们开展有声有色的抗疫国际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坚持扩大对外开放和互利合作,助力世界经济加快复苏。积极运筹同主要大国关系,为国际局势稳定提供有力支撑。秉持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推动周边命运共同体走深走实。坚持正确义利观,维护和拓展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全心全意践行外交为民宗旨。

王毅指出,美国国内反华势力,出于一己私利和政治偏见,对中国进行不择手段的打压制裁,使今年的中美关系经历建交四十多年来最严峻局面。美方的倒行逆施不仅将损毁美国自身的信誉,危及世界的和平稳定,也终将被世人和历史所唾弃。当前中美关系又来到一个新的历史关头,美方应端正对华战略认知,不把中国视为威胁,以积极和建设性心态看待中国发展。双方应重开对话,重启合作,重建互信,找到一条不同社会制度、不同文化背景国家的和平共处之道。

王毅表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中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阔步前进。我们将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于危机中育先机,在变局中开新局,全面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努力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继续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

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研讨会迄今已连续举办31年。在为期一天的研讨会上,与会代表围绕世界大变局与大国关系、后疫情时代世界经济与全球治理、国际安全形势和地区热点、大变局下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等重要议题展开深入研讨。

(责编:孙爽、程宏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