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上海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古巴建交60周年”学术研讨会

2020年12月08日14:01来源:www.sass.org.cn

原标题:我院主办“中国古巴建交60周年”学术研讨会

近日,由上海社会科学院与古巴共和国驻上海总领事馆联合主办、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建设基金会支持的“中国古巴建交6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沪召开。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王德忠和古巴共和国驻华大使卡洛斯·米格尔·佩雷拉·埃尔南德斯出席研讨会并致辞。

王德忠在致辞中回顾了中古两国友好关系历史,指出中古两国源远流长的经济与人文交流,是推动两国关系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他指出,上海社会科学院高度重视古巴的合作交流。早在2005年,我院已与古巴科学、技术和环境部签订双边合作协议,双方在人员互访、项目合作、信息分享以及共同主办学术会议等方面持续合作至今。2018年后,我院与古巴国际政策学院、哈瓦那大学等签订了正式合作协议或达成合作意向。在这些合作框架下,上海社科院与古巴相关高校与科研院所开展了频密的互动交流,取得丰硕成果。王德忠院长对古巴驻华大使馆、驻沪总领馆对我院与古巴的合作交流提供的支持与便利表示感谢。他指出,上海社会科学院将持续深化对古巴经济、社会、文化传统等方面的研究,与古巴各友好机构一同推动两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发展。

佩雷拉表示,中古关系一直是不可争辩的优秀范例,两国是在捍卫主权、独立和自决的国际斗争当中形影不离的好同志。按照中国传统,60年一甲子意味着新的开始,这为我们继往开来,推进各领域双边合作提供了宝贵机会。新冠疫情非但没有削弱、反而增强了古中之间的合作与沟通,彰显了双方患难与共的友好情谊。古中双边关系历史的书写,离不开学术界的努力,尤其是离不开社会科学界对增进两国政治互信、学术联系及相互理解的努力。上海社会科学院及其他中国研究机构在此过程中,为古中关系的持续发展、为增进中国同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间的理解做出了巨大贡献。我们应该更加重视两国学术交流,为共同推动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做出更大的共享。

会上,古巴共和国驻上海总领事内斯托·恩里克·托雷斯·奥利维拉和上海市外办原二级巡视员、美洲处处长颜正龙从不同的角度,向与会者展现了古巴和上海友好交流的历史过程及未来发展趋向。上海文化研究中心首席专家、上海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何建华和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赵蓓文研究员分别围绕中古文化合作和“一带一路”中的中古投资合作做了学术交流。此外,与会专家还围绕浦东开发开放的经验与古巴发展、中古两国经贸合作交流、美国大选后的古巴美国关系等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研讨会由院智库建设基金会秘书长李轶海主持,院国际合作处处长程福财做会议总结。

研讨会开幕前,王德忠院长与佩雷拉大使进行了亲切友好会见,对中古建交六十周年表示热烈祝贺。王德忠还向大使介绍了我院高端智库建设与学科发展情况,回顾了我院与古巴有关科研院所开展合作交流的情况。佩雷拉介绍了古巴纪念中古建交六十周年系列活动,对中古两国的友好合作表示高度赞赏,并期待进一步深化与我院开展学术交流。佩雷拉大使还向王德中院长赠送了中古建交60周年纪念章和荣誉证书。古巴共和国驻上海总领事内斯托·恩里克·托雷斯、上海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何建华、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赵蓓文、院智库建设基金会秘书长李轶海等参加会见。

(责编:孙爽、程宏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