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论述暨“儒家思想与文化强国建设”座谈会举行

2020年11月27日08:33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论述暨“儒家思想与文化强国建设”座谈会举行

本报曲阜11月26日电(记者赵秋丽、李志臣、冯帆)11月26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论述暨“儒家思想与文化强国建设”座谈会在山东省曲阜市举行,座谈会由光明日报社、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共济宁市委联合主办。

光明日报总编辑张政表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变化。在这场疫情大考中,5000多年文明发展孕育出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亮出了鲜明的底色,焕发出空前巨大的力量。在全国各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之际,重温总书记讲话精神,深入阐释其深刻内涵和重要意义,挖掘和弘扬儒家文化的现代价值,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有利于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有利于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曲阜发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号召以来,光明日报将山东按照总书记指示要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实践作为重大报道主题,提前筹划,跟踪采访,每年确定一个主题,连续六年推出大型系列报道和研讨活动,今年已经是第七年,光明日报将坚守思想文化大报定位,发挥全媒体传播优势,充分展现“两创”丰硕成果,不断增强凝聚全国各族人民的精神力量。

山东省委副书记杨东奇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为山东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山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深入实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取得了丰硕成果。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讲清楚”“两创”的重要指示要求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着力加强研究阐发、普及教育、实践养成、保护传承等体系建设,带动优秀传统文化春风化雨、泽润齐鲁、引领风尚,努力在文化强国建设中贡献山东力量。

济宁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傅明先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远景目标。济宁作为孔子的家乡、儒家文化发源地,我们将时刻铭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珍视和守护好这片沃土上的优秀传统文化基因,为推动世界儒学研究传播交流、促进世界不同文明交流互鉴,担当更大责任、作出更大贡献。

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国承彦介绍,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作为教育部和山东省共建的全球儒学研究传播实体平台,既是山东的也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我们将秉持开放包容、互学互鉴的理念,坚持以国际视野、一流标准谋篇布局,发挥好独特的整体性优势,进一步整合现有学术活动品牌,利用好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国际儒学论坛、中韩儒学交流大会、东亚儒学论坛、孔子文化世界行等高端论坛和学术活动资源,推动打造儒学国际交流传播高地,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为世界文明交流互鉴贡献力量。

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陈来说,文化自信的核心是价值观的自信。中华优秀文化有着自己明确的、独特的价值观体系,其突出特点是责任优先、义务优先、群体优先、和谐优先。中华文化的价值观是中华文化的核心,是一切传统道德规范、道德感情、道德原则、道德美德的基础,贯穿于治国理政、社会文化、个人行为等一切方面,是中华文化最基本的基因。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部教授、中国实学研究会会长王杰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就要努力展示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就要把那些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的优秀传统文化弘扬起来,把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又弘扬时代精神、立足本国又面向世界的当代中国文化创新成果传播出去。

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副主任、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说,君子文化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理想人格和精神标识,是民族伦理的基本要素和民族精神的集中体现,也是几千年来推动中华文明生生不息的正能量和主旋律,更是儒家文化的精髓。建设文化强国,应大力弘扬君子文化,使人心和顺,培养君子人格,承担社会引领者、担当者作用,创新形成社会主义优秀新风尚。

会上,全国政协常委、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王学典,山东师范大学教授江林昌等专家也做了交流发言。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尼山世界儒学中心理事长靳诺和杨东奇共同为尼山世界儒学中心联合研究生院揭牌。会前,与会人员实地考察了孔子研究院、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座谈会由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孔繁轲主持。

(责编:孙爽、程宏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