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税务绩效管理:触及治理灵魂的自我革命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李亚飞2020年11月16日09:54

税收助力脱贫攻坚,图为厦门税务人员为生活困难的家庭作坊业主讲解减税降费政策

◇在全国税务系统实施绩效管理,通过坚定不移的推、坚定不移的改、坚定不移的用,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任务到岗、责任到人”的工作格局,确保了依法规范组织税费收入和落实落细减税降费任务的圆满完成

◇税务部门作为执法部门和窗口服务单位,在绩效考评中特别重视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通过委托第三方调查、评估等方式,及时发现和改进税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断增强为民服务的意识,创新为民服务的举措和方式,推动了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的持续提升

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原院长、教授徐晓林今年第一次收到了个人所得税的退税。

虽然金额不多,但他还是很高兴,没想到税务部门的工作做得这么细,“原来是税务绩效管理在里边起了作用。”

11月6日至7日,在兰州大学中国政府绩效管理研究中心、兰州大学管理学院举办的2020公共绩效治理高端论坛上,国家税务总局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介绍了税务绩效管理实践与创新情况,受到包括徐晓林在内的与会政府绩效管理和公共治理研究领域知名学者的好评。

在他们看来,税务绩效管理堪称触及治理“灵魂”的自我革命。

税务绩效管理 推动税收治理能力显著提升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了解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党委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严格绩效管理”“创新行政管理方式”的一系列部署要求,围绕抓班子、促落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在全国税务系统实施绩效管理,通过坚定不移的推、坚定不移的改、坚定不移的用,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任务到岗、责任到人”的工作格局,确保了依法规范组织税费收入和减税降费任务的圆满完成,以及税制改革、征管体制改革、税收领域“放管服”改革等重大改革和支持脱贫攻坚、“一带一路”建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税收政策和措施的落地生效。

税务系统的做法引起了与会专家的共鸣。

采访中,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副主任、教授刘旭涛对本刊记者说,税务绩效管理在推进过程中不断优化升级,及时将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税收重点工作列入考评指标,层层分解确保有效落地,发挥了绩效管理的推进器和指挥棒作用。

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秘书长张定安研究员表示,税务系统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充分把握税收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中的责任使命,综合发挥绩效管理作用,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探索出了一条职能部门如何更好履职、推进税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管理新模式。

更好地服务纳税人缴费人

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贠杰表示,税务绩效管理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充分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通过抓班子、促落实,不断提高服务质效,让纳税人缴费人享受到税收现代化成果。

2019年10月24日,世界银行发布的《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用数据说明了税收服务的显著变化。《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显示,我国纳税指标2019年比2016年上升了26位,纳税时间缩短为138小时,优于经合组织(OECD)高收入国家平均值159小时,首次进入全球前50位。

“这一成绩单的背后,是税务部门通过绩效管理这一抓手,科学管人管事,加强内部自我管理,让机构运转、履职更加协调高效,执行力显著提升的体现。”张定安表示,通过自上而下、自下而上压实绩效责任、弘扬绩效文化,引导税务干部更多地关注绩效结果、关注人民满意度、关注工作效率提升,有利于更好地服务纳税人缴费人,树立税务机关亲民务实的作风形象。

刘旭涛认为,税务部门作为执法部门和窗口服务单位,在绩效考评中特别重视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通过委托第三方调查、评估等方式,及时发现和改进税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断增强为民服务的意识,创新为民服务的举措和方式,推动了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的持续提升。

税务经验引发学者研究兴趣

公共绩效治理高端论坛是由兰州大学中国政府绩效管理研究中心、兰州大学管理学院发起,致力于为专家学者和实践者搭建一个分享学术思想与实践经验、交流理论观点与研究成果、展望研究前沿与未来趋势的高端平台。

本次论坛将税务绩效管理作为研究案例,引发了专家学者的广泛关注,他们认为税务部门的探索实践值得学习借鉴和研究推广。

作为论坛主办方代表,兰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沙勇忠教授表示,税务部门自2014年推行绩效管理以来,逐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绩效管理模式。本次论坛有利于理论界总结税务绩效管理经验,丰富绩效管理理论,推动绩效管理理论发展与实践创新。

兰州大学管理学院名誉院长、中国政府绩效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包国宪教授告诉本刊记者,税务系统勇于探索、先行先试,绩效管理走在了全国前列,在制度建设、优化考评技术、结果运用等方面都探索总结出了非常有价值的经验,为其他部门树立了标杆、提供了参考。

地方政府参会代表对税务绩效管理也给予积极评价。广西壮族自治区绩效办副主任韦新忠说:“税务绩效管理是我们学习的标杆,值得研究借鉴,以完善地方政府绩效管理。”深圳市政府办公厅绩效考核处处长彭新平表示,地方政府应与税务部门加强互动互通,学习借鉴税务部门经验,协同推进绩效管理。深圳市政府已将市税务局纳入考评体系,并与税务绩效管理互促互进,更好地推动了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在深圳高效落实。

绩效理论要有实践支撑。本次论坛上,专家学者认为通过研究税务绩效管理经验,为公共管理领域学者提供了生动的实践案例。论坛主持人徐晓林在点评时说:“目前对绩效管理的理论研究日益深入,但对实践案例掌握不多。专家学者们应该好好研究税务部门的做法,以丰富研究案例。”

张定安表示,国家税务总局每年通过理论研讨等方式,加强与科研院所、专家学者的互动,丰富了公共管理学科建设,也创新了绩效管理模式。

湖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院长李燕凌教授说:“我们感到税务绩效管理不但在实践方面的做法先进,而且在理论研究方面的水平也很高。”

本刊记者了解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税务绩效管理:实践发展与理论研究”课题已于去年5月,经中宣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批准,被立为2019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委托项目,由国家税务总局负责进行为期3年的研究。在“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探索之路上,税务绩效管理将走得更坚定、更稳健。

来源:瞭望客户端

(责编:孙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