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第五届浙江省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在杭开幕

2020年11月09日13:35

在全国上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之际,以“建设‘重要窗口’——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为主题的第五届浙江省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开幕式暨首个学术专场“数字政府与数字治理”高层论坛于11月8日在杭州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会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江小涓教授,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燕继荣教授,复旦大学数字与移动实验室主任、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郑磊教授,浙江省公共管理学会会长、浙江工商大学校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郁建兴教授等十余位国内名家分别作主旨演讲,来自全省各地的五百余位专家学者参会。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社科联主席盛世豪讲话,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郭华巍主持会议。

盛世豪强调,社科理论界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时代赋予的新使命,牢牢把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时与势,紧扣主题主线,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坚定不移打造“重要窗口”,努力交出哲学社会科学的高分报表。一是要着眼国家所需,展现浙江社科的新格局新气象。要在丰富发展党的创新理论上有作为,在探索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先行示范上有作为,在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上有作为。二是要立足浙江所能,扛起浙江社科的新使命新担当。要用好用足“萌发地”的资源优势,总结梳理好浙江的探索与实践,要为我省“十四五”发展提供充分的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三是要顺应群众所盼,彰显浙江社科工作的新价值新追求。社科工作要扎根人民、服务人民,同时,社科研究要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启迪思想、立德树人、价值引领的重要作用,传播正能量,发出好声音。四是要瞄准未来所向,开创浙江社科工作的新事业新局面。要着眼时代所需补齐短板,把握浙江优势锻造长板,站在世界舞台加固底板。推动社科理论研究与浙江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建设同频共振、相得益彰。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数字政府与数字治理”主题,就现代化智治政府的数字生态与治理形态、数字治理的边界秩序与安全屏障、数字经济的发展特征与治理模式、基层治理的数字化转型与应对策略等,做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主旨演讲,并展开了深入的研讨交流,一致认为:数字时代已经加速到来,要以新视野来迎接新业态,以新思维来开拓新局面,以新战略来谋求新发展。一是要以数字思维精准把握好数字时代的内涵特征与多重维度。数字时代兼具去中心化、扁平化、跨界开放与高效精准、智慧互通的特点,要着力培育融通互联、智慧共享、平等开放、个性多元的思维体系,努力突破时间与空间的二重维度,在融通虚拟与现实的对立统一中,助力社会创新发展、实现智慧共享。二是要以数字技术构建一体化大数据平台与社会治理体系。面对大数据成为政府决策咨询、评价监督的有力支撑,要利用好数字技术调控经济、监管市场,同时以推行电子政务、建设新型智慧城市为抓手,以数据集中和共享为途径,在更大范围和更高程度上推进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优化数字时代的公共治理,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三是充分发挥数字治理与科技向善的最大价值合力。各地政府要紧紧抓住数字科技带来的历史机遇,做好数字技术、政府角色、平台责任、社会共治、秩序伦理的平衡兼容,提高全社会数字素养,全面推动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浙江更要结合构建“整体智治”现代化服务型政府理念,积极为相关政策设计与实践考量开辟路径。

据悉,本届学术年会围绕“建设‘重要窗口’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这一主题,举办“数字政府与数字治理”“长三角一体化与区域治理”“浙江‘重要窗口’建设与城市治理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民营经济创新治理”等5个学术专场,开设相关主题论坛、主题研讨及策论研讨等分论坛活动100余场,着力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提供学理支撑。

来源:“浙江社科”微信公众号

(责编:孙爽、徐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