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林振义:年轻干部要在不断解决问题中推动历史前进

林振义2020年10月22日08:41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年轻干部要在不断解决问题中推动历史前进

近年来,无数党员干部奋战在全国扶贫工作的基层一线,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拼搏奋斗。图为云南昭通靖安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新华社发

河北省迁安市公安局民警进社区以乐亭大鼓表演形式向群众宣传防电信诈骗知识。新华社发

贵州省榕江县计划乡党委第一书记肖先钟(左三)与乡镇、村干部查看中药材天冬的产量。新华社发

作者:林振义,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秘书长、科研部主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历史总是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前进的”,“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是应对当前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的迫切需要,也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然要求。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我们要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战略高度谋划运筹年轻干部工作,做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为培养造就一批又一批德才兼备的优秀年轻干部指明了方向。

1 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政治能力是干部的第一能力,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的一个重要观点。说它是“第一能力”,最根本原因就是我们所做的工作都有政治属性,政治上犯错误、跌跟头,往往会造成灾难性的甚至难以挽回的错误。干部有了过硬的政治能力,才能做到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保持政治定力。

政治能力就是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就是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在当代中国,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是最大的政治。年轻干部在这个问题上,决不能有任何模糊认识。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引领和保证中国始终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前进。所以,凡是有利于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事就坚定不移做,凡是不利于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事就坚决不做。

提高政治能力,就要学会从政治上看问题,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一段时间以来,忽视政治、削弱政治的现象曾在一定范围内存在。例如,有人认为腐败是经济的润滑剂、“四风”问题不是什么大事;有人认为自己是一名业务干部,业务工作搞好了就一好百好。这些都是不讲政治的表现。政治上不敏锐,在一些原则和是非问题上犯糊涂,就很容易被引到邪路上去。年轻干部要善于从政治上察形观势,特别是要能够透过现象看本质,见之于未萌、识之于未发,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

提高政治能力,就要对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怀有敬畏之心。严守政治纪律,核心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领导干部应当经常对标对表,检视自己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言论、政治行为,看看自己身上有没有“七个有之”现象,是不是做到了“五个必须”,坚决杜绝那种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的行为。年轻干部尤其要自觉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干干净净的社会关系,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

2 既要善于发现问题也要善于解决问题

解决实际问题,首先要坚持问题导向,不回避问题,善于发现问题,善于找到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善于一鼓作气把问题解决好,这是一个能力链条,涉及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等方方面面。

调查研究是发现问题的第一步,是做出科学决策的前提和基础。年轻干部要发现和解决问题,就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做到身入心也入。现在网络发达、信息渠道多,这些都是调查研究的载体或方式,但它们不能代替与基层群众面对面的交流,也不能代替对基层群众所思所想所盼的实际感受。调研得来的材料,必须经过认真研究分析,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形成科学认识。领导就是决策。决策是否科学,利害关系重大。年轻干部做决策,要树立战略眼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一定要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多打大算盘、算大账,少打小算盘、算小账,善于把地区和部门的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棋局”。为此,要遵循科学决策程序,多方听取意见,综合评判,科学取舍,使决策符合实际情况。有了科学决策,更要抓好落实。抓落实要有钉钉子精神,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稳扎稳打向前走,不断通过化解难题开创工作新局面。

年轻干部解决实际问题,要不断提升改革攻坚和应急处突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向未来,我们要全面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尤其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继续走在时代前列,仍然要以全面深化改革添动力、求突破。”改革要有勇气和决心,也要坚持正确方法,使出台的各项举措符合客观规律、工作需要和群众利益。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即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越来越多样、越来越复杂,提高应急处突能力尤为紧要。领导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应坚持底线思维,善于预判风险、把握风险走向,着力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同时不断提高应急处突的见识和胆识,遇到风险挑战做到冷静应对、掌控局势,做到危中求机、化危为机,进而获得战略主动。

年轻干部解决实际问题,根本目的是实现人民群众的利益。这就需要做好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工作,切实提高群众工作能力。为此,要增强同群众的感情,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心中有群众,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把群众的小事当成大事办,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善于换位思考,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急所盼、所愁所难,能够同群众对得上话,说接地气的话、群众听得懂的话,用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法开展工作;落实党中央关于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要求,带领群众艰苦奋斗、勤劳致富,在收入、就业、教育、社保、医保、医药卫生、住房等方面不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办好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3 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

现在的年轻干部,学历和文化水平普遍都比较高,但不少是“三门干部”,即从家门到学校门再到机关门,虽在实践中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还比较欠缺。这就需要年轻干部持之以恒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

加强思想淬炼,就要坚定理想信念,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问题,坚持正确事业观工作观政绩观;就要注重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掌握共产党人的看家本领。加强政治历练,就要增强政治自制力,始终从政治上看问题,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做到透过现象看本质,在斗争面前做“战士”而不是爱惜羽毛的“绅士”。加强实践锻炼,就要自觉担当重任,争先恐后到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接一接“烫手山芋”、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经受住吃劲岗位、重要岗位的磨炼。加强专业训练,就要自觉沉下心来干工作,心无旁骛钻业务,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培养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成为所在工作领域的行家里手。

习近平总书记的地方领导实践和他的成长历程,是年轻干部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最好教科书。他是政治坚定的楷模,对党忠诚,自觉在大局下开展工作,善于从政治上分析和解决问题,善于驾驭复杂局面;他是读书学习的楷模,走到哪里都不忘读书求知、都不忘请教专家,尤其是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在实践中创造性贯彻落实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他是调查研究的楷模,无论在什么岗位上工作,都坚持调研开路,大部分时间都沉在基层调查研究,从中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寻找办法;他是科学决策的楷模,决策之前深入调研,决策时善于集中各方智慧,所做决策着眼长远、符合实际、切实可行;他是改革攻坚的楷模,始终站在改革第一线,扎实落实中央的改革举措,主动谋划和推进地方特色的改革,为全国改革提供经验;他是应急处突的楷模,在地方工作时不管是抗台风还是防非典,都能够稳妥掌控局势、化解危机;他是群众工作的楷模,同人民群众有着真挚感情,始终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千方百计让人民群众都过上好日子;他是抓落实的楷模,总是站在工作落实第一线,做到重要任务亲自部署、关键环节亲自把关、落实情况亲自督查,真正做到了以上率下。这些方面,《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在正定》《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福州》等采访实录都有生动的记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正处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年轻干部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投身伟大实践,真刀真枪锤炼能力,以过硬本领展现作为、不辱使命,通过不断解决问题、化解难题开创工作新局面。这是党的重托,是时代的呼唤。

(责编:孙爽、徐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