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外交部与中国南海研究院共同主办“合作视角下的南海”1.5轨国际视频研讨会

2020年09月25日14:42

2020年9月2日,由外交部与中国南海研究院共同主办的“合作视角下的南海”国际视频研讨会(1.5轨)顺利举行。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会上发表书面致辞。外交部副部长罗照辉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对话合作应对南海争议,同声共气反对外部搅局”的主旨演讲。

来自中国以及柬埔寨、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越南等东盟国家,以及澳大利亚、俄罗斯、英国等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共160多人参加。会议气氛友好,发言热烈,取得许多积极成果。

开幕式由外交部条法司司长贾桂德主持,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泰国前副总理、亚洲和平与和解理事会主席素拉杰,印尼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创始人、执行董事瓦南迪分别致辞。

王毅在书面致辞中指出,在维护南海和平稳定问题上,中国和东盟国家是天然的命运共同体。我们要携手面对和化解挑战,以主人公的姿态维护好南海和平稳定。多年来,中国和东盟国家秉持“双轨思路”,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做法,我们要坚持下去、发扬光大。要继续由直接当事国谈判协商解决有关争议,加快达成“南海行为准则”,坚持“搁置争议、共同开发”。中方愿同南海沿岸国继续共同努力,争取共同开发在南海早日迈出实质性步伐,真正造福沿岸各国和各国人民。

罗照辉在演讲中强调,南海问题错综复杂,中国坚持通过谈判协商解决争议,通过对话合作管控分歧;要严格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加快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实现南海“建规立制”与“合作共赢”双翼齐飞;个别域外国家介入是南海风险之源,地区国家应团结一致,牢牢把握南海事务主导权,绝不能让南海变成国际政治的角斗场;要顺应时代大势,在合作与发展中找到南海问题解决之道。

吴士存在“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和区域海洋合作”议题发言,重点回顾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签署以来中国与东盟海上合作取得的积极进展与成绩;分析了落实《宣言》存在的困难,并就推动海上合作提出建议,包括推进“准则”磋商与《宣言》落实应齐头并进,相互促进;借鉴地中海等其他地区合作的成功经验,探索形成符合本地区实际形势和现实需要的海洋合作可行方案;根据《宣言》确定的海洋环保、海洋科学研究、海上航行和交通安全、搜寻与救助、打击跨国犯罪等五大合作领域,制定合作任务落实清单,按“共识导向、成果导向”的思路将南海海上合作引向深入。

素拉杰在致辞中表示,在南海促进合作和建立互信是地区国家的共同议程。中国和东盟国家应坚持“双轨思路”,一方面推进在海洋环保、科研、搜救、减灾等低敏感领域功能性合作和油气资源共同开发,另一方面争取早日达成“南海行为准则”。

瓦南迪在致辞中建议,南海沿岸国可按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有关条款的要求,在渔业、海上交通安全和生态环保等领域开展合作。他还强调了“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和“中国-东南亚南海研究中心”等机制化平台在推动南海合作当中的作用。

在新冠肺炎疫情仍在世界范围内蔓延、国际形势深刻复杂变革、地区不确定因素增多的背景下,研讨会以“南海合作”为主题,围绕“南海问题的由来与现状”“和平解决争端与《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和区域海洋合作”等三个议题集中展开研讨,秉持全球视野和历史纵深,深入分析了南海当前形势,就推进南海合作、加快“准则”磋商,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分享经验、贡献智慧。

来源:中国南海研究院

(责编:孙爽、程宏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