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与欧洲政策中心举办视频对话会

2020年09月25日14:36

9月17日,我院与欧洲政策中心(EPC)共同举办了国际视频对话会,来自中国和欧洲国家近30名专家学者围绕后疫情时代中欧关系的机遇与挑战展开讨论。冯仲平副院长和张健院长助理出席研讨会并做发言。

冯仲平副院长(中)与张健院长助理(右)参加会议

冯仲平副院长指出,中欧双方应该从更加宽广的视角来看待彼此,以更加平衡的方式来评估中欧关系。中欧双方在世界经济中都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也是全球重要的战略性力量和多极化世界的重要两极,双方的合作对于维护基于多边主义和联合国为核心的世界秩序意义重大。在当前全球秩序受到严重冲击的背景下,中欧双方有责任共同维护。在经济方面,疫情后中欧乃至世界都面临如何重建经济的重大课题,中欧之间对彼此的需求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也将成为中欧深化经济合作的动力和潜力。

张健院长助理指出,美国推行“美国优先”单边主义霸权政策,全球发展面临的不确定性和各种风险挑战前所未有,中欧双方均深受冲击。欧盟正努力推进战略自主建设,积极维护“数字主权”“金融主权”“安全主权”。中国对欧政策是一贯的、连续的、可预期的,即坚定支持欧洲一体化,支持欧洲的联合自强。新形势下,中欧合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前所未有。中欧双方应着眼长远,拓展合作面,以合作促发展,以合作增互信,以合作稳多边。

中欧双方其他参会代表指出,未来中欧应共同推动构建《中欧合作2025战略规划》,以成果落实和共同行动来滋养双方之间的信任,中欧双方在看待彼此政策举措的时候,应当更加关注寻求合作面和利益交叉点,双方在绿色经济、气候变化、数字经济等领域合作潜力巨大,期待转变为合作的新增长点。双方与会代表普遍认为,中欧之间在正视差异和分歧的同时,需要更多的沟通和理解来加以化解,并且将更多精力聚焦于具有合作潜力的领域。

来自中欧双方专家学者通过此次研讨会进行了深入和坦诚的交流,全面展望了后疫情时代中欧关系的发展愿景,增加了对彼此的了解,有助于增信释疑、减少误解。同时,中欧之间的智库对话本身就是中欧关系合作的生动体现,双方加强交流将为中欧关系提供更多积极信号,创造良好的合作氛围。

来源: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

(责编:孙爽、程宏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