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中国社会治理通论》在京发布

张胜2020年09月17日10:33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中国社会治理通论》在京发布

9月13日,《中国社会治理通论》在京发布。该书由国务院研究室原主任、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社会学院院长魏礼群教授主编,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获国家出版基金资助,并纳入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出版项目。

《中国社会治理通论》在京发布

发布会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社会学院和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社会学院首席专家李培林主持会议,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陈丽,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洪大用,中国社会学会会长李友梅,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总经理马朝阳分别致辞。国务院研究室原主任、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社会学院院长魏礼群教授总结讲话。

据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社会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赵秋雁介绍,《中国社会治理通论》全书共分为十二章,包括:社会治理内涵与功能、中国社会治理基础理论、中国传统社会治理思想、中国社会治理变革、中国社会治理体制、中国社会治理基础制度、社会治理体系、国家安全建设、社会治理场域、社会治理方式、社会治理能力建设、治理发展趋势,既对我国社会治理政策进行了系统梳理和总结,又对社会治理实践进行了全面观照、深入阐释。

与会学者表示,新中国成立70余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余年来,我国社会治理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全面深入推进,在取得一系列重大成就和丰富经验的同时,社会治理领域也不断出现新矛盾新问题,迫切需要深化社会治理理论研究、推动社会治理学科建设。《中国社会治理通论》围绕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鲜明主线,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从“理论、经验、政策、实践”相互贯通的角度,对中国社会治理进行总体性、全景式阐述,较为完整地建构了社会治理的知识体系。

与会者认为,深化社会治理理论研究、推动社会治理学科建设,必须坚持以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的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为导向,适应社会结构、社会关系、社会行为、社会心理等方面的深刻变化,不断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进步。面对时代召唤,广大社会学工作者要不负习近平总书记期望,深耕精研、奋发有为,用优秀学术成果完成时代赋予的使命。

国务院研究室信息司原司长刘应杰,北京外国语大学原党委书记韩震,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主任龚维斌、社会学教研室主任谢志强,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原所长景天魁、所长陈光金,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张翼,中共北京市委社会工作委员会原书记宋贵伦,中国老龄协会副会长朱耀垠,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兼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院长麻国庆,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谢立中,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兼社会学系主任王天夫,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冯仕政,南开大学社会建设与管理研究院院长关信平,武汉大学社会学院兼职教授吴怀连等专家学者,以及来自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中国民俗学会、中国民族学会、北京市历史学会、北京市社会建设促进会的嘉宾参会。(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张胜)

(责编:孙爽、崔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