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召开

中国评协2020年08月21日08:16来源:中国文艺评论网

原标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召开

全国文艺评论工作会暨中国文艺评论家

协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召开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

8月17日,全国文艺评论工作会暨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开幕。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董耀鹏,中央宣传部文艺局副局长彭云,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二级巡视员张贞德,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和中国文联机关各部室、各直属单位负责同志,中央国家机关、全国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各副省级市和部分基层的文艺评论工作者代表、特邀嘉宾以及新闻媒体280人参加会议开幕式。会议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大会将于8月18日闭幕。

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回顾总结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过去六年来的工作,研究部署今后五年的任务,修订《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章程》,选举产生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第二届领导机构。

李屹在开幕式上讲话。他指出,我国文艺事业的不断前进,从来都离不开文艺评论的重要作用;推动新时代文艺的繁荣发展,更需要切实加强和改进文艺评论工作。自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2014年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以来,特别是文艺工作座谈会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广大文艺评论工作者深刻把握当代中国文艺评论的历史方位和使命责任,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引导创作、推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作为重要职责,守正创新、担当作为,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导向更加明确,以社会效益为首位的评价标准更加清晰,文艺评论组织体系不断健全,文艺评论队伍不断壮大,文艺评论说服力、战斗力和影响力不断增强,为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李屹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脱贫攻坚决战之年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必将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的重要里程碑。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团结凝聚广大文艺评论工作者撰写了一大批客观理性的文艺评论文章,为以艺战疫作出了积极贡献。李屹就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提出四点希望:第一,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握核心要义,提高文艺评论的工作站位。第二,坚持与时代同步伐,把准文艺评论的时代方位和使命责任,增强文艺评论的针对性实效性。第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好文艺评论的正确导向,不断完善科学的文艺评价标准和体系。第四,坚持加强文艺评论家协会组织和队伍建设,把牢“做人的工作”核心任务,提升协会的行业凝聚力和社会影响力。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

会议认为,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成立以来这六年,是我国文艺事业在新的起点上开创新局、蓬勃发展的六年,也是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从无到有、成长壮大的六年。在中宣部、民政部的有力指导下,在中国文联的直接领导下,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和群团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切实加强文艺评论工作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文艺评论工程”,认真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基本职能,团结引领广大文艺评论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守正创新、锐意进取,努力发挥党和政府联系文艺评论界的桥梁纽带作用,发挥文艺评论引导创作、推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重要作用,为推动全国文艺评论事业繁荣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六年来的工作成绩,得到了文艺评论界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面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的新变化,大会号召广大文艺评论工作者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守正创新、开拓进取,褒优贬劣、激浊扬清,为开创我国文艺评论工作和文艺事业新局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戏剧家协会、中国电影家协会、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曲艺家协会、中国舞蹈家协会、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国摄影家协会、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杂技家协会、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和中国文学批评研究会发来贺信,祝贺大会召开。

受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第一届主席仲呈祥委托,中国文联主席团委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第一届副主席王一川代致开幕词。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秘书长周由强代表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第一届理事会作了题为《求真务实 守正创新 书写文艺评论事业发展新篇章》的工作报告。开幕式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向云驹主持。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 手机摄影:布和巴图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合影 2020年8月·北京

(责编:宋美琪、程宏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