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第八轮“中美海上事务与国际法二轨对话”举行

2020年06月30日09:09来源:中国南海研究院

原标题:第八轮“中美海上事务与国际法二轨对话”举行

6月29日至30日,中国南海研究院和美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联合举办线上“中美海上事务与国际法二轨对话”。来自中国南海研究院、中美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国防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台湾“中研院”,以及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美国国务院法律顾问办公室、纽约大学、麻省理工学院、霍夫斯特拉大学、华盛顿大学、海军分析中心、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等智库、高校和政府部门约30名专家与代表出席了本轮对话。中美两国专家围绕当前南海形势、争端国海上作为及法律动向、中美南海海上军事冲突管理、中美海上规则制定和安全机制建设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会议由美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欧伦斯主持。

sw_ZSD8298.jpg

sw_ZSD8282.jpg

吴士存在发言中指出,今年是南海形势由治到乱的转折点和由“趋稳向好”向“动荡不安”的过渡期。并从“准则”磋商、越南作为东盟轮值主席国的南海作为、共同开发、菲律宾南海仲裁裁决负面影响、域外大国等方面分析了南海形势面临的挑战。吴士存强调,未来的南海形势将主要围绕中美军事博弈、其它声索国海上单边行动和法律斗争,以及COC磋商等三条线展开。

sw_ZSD8289.jpg

sw_ZSD8276.jpg

“中美海上事务与国际法二轨对话”由中国南海研究院和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于2014年10月共同发起,截至目前已成功举办八轮。该对话为两国涉海政策沟通提供了机制化平台,已成为我对美涉南海公共外交的重要渠道。

(责编:孙爽、程宏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