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中美工商界领袖“云对话”举行,中外嘉宾呼吁中美加强合作,共同推动抗疫和全球经济稳定

2020年06月28日09:07来源: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

原标题:中美工商界领袖“云对话”举行,中外嘉宾呼吁中美加强合作,共同推动抗疫和全球经济稳定

抗击新冠疫情需要全球合作,中美应加强沟通,深化双边经贸往来和促进世界经济稳定。6月18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与美国全国商会举行中美工商界领袖“云对话”。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曾培炎和美国全国商会会长兼首席执行官托马斯·多诺霍率领中美共16位企业家代表参与对话。

会议认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世界各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健康带来巨大威胁,给全球经济社会带来严重冲击,人员往来中断,经济活动停摆,产业链供应链受损,贸易投资大幅下滑,金融、能源市场巨幅波动,各经济体都面临巨大增长压力。

会议指出,疫情给中国带来巨大考验。习近平主席亲自指挥、部署,果断采取一系列防控和救治措施,目前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虽然个别地方仍有一些零星散发病例,但整体已从应急状态进入到常态化防控的新阶段。同时,中国经济正在回归正轨,企业生产快速恢复,社会消费趋于稳定,市场开放也迈向更高水平。

会议指出,中美建交40多年来,双方已经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交融格局。历史经验表明,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试图推动中美“脱钩”,违背了经济规律、国际规则和公平秩序,既不现实,也将代价高昂,有损美国、中国和全世界的共同利益。希望中美双方相向而行,少一些指责和“甩锅”,多一些协调和合作。当前应加强抗疫合作,相互分享抗疫经验,合作研制疫苗,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维护全球产业链安全稳定,合力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为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执行创造好的氛围。

会议强调,中美一阶段经贸协议取得积极进展,中国扩大了农产品等的采购,未来双方在科技、数字经济、医药卫生、养老服务等领域有广阔合作空间;中美关系的不稳定和不确定性因素影响了中美产业、金融、科技合作,中美“脱钩”对全球性跨国企业不利,也会对各类市场主体和消费者的利益产生影响,对美国金融、旅游、农业等行业的企业产生冲击。

会议认为,当前全球经济复苏面临很大不确定性,中美两国需要加强沟通、有效管控分歧,合作推动一阶段经贸协议的执行,进一步发展互利共赢的多领域经贸合作,同时智库、商会等民间机构在促进中美合作中应继续发挥积极作用。企业家和有识之士要从中美合作长远利益出发,积极发出客观理性的声音,促进双边关系健康发展和互利双赢。

“云对话”就推动落实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和去全球化带来的挑战等议题进行了交流。来自中美两国农业、交通、能源、保险、医疗健康、科技等领域的企业代表出席了此次“云对话”。

(责编:孙爽、程宏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