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线上线下齐发力 社科普及零距离——山东省第十七届社会科学普及周圆满落幕

2020年07月21日10:50

日前,由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主办,山东广播电视台、齐鲁晚报、大众网、齐鲁网共同承办的2020年山东省第十七届社会科学普及周落下帷幕。

“山东社会科学普及周”是由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共同打造的全省性、公益性社会科学普及工作品牌,自2004年创办以来,始终秉承“普及人文知识、传播人文思想、弘扬人文精神、提升公民素质”的宗旨,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充分发挥社科联“联”的作用,凝聚大批专家学者,开展形式多样、富有人文内涵的活动,是实现马克思主义理论大众化、提升公众人文社科素质和思想道德素质的重要载体,已连续举办十七届,开展活动30000余场。本届社科普及周以“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为主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科学普及活动,实现了社科普及与群众面对面,人文传播与基层零距离。

“点菜式”服务 志愿活动惠民生

各地、各参与单位为群众提供“点菜式”服务,根据群众需求,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集中推出专题讲座及报告会。同时,深入基层群众,重点围绕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社会治理和乡村振兴等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提供咨询服务,面对面地解疑释惑。省社科联组织开展了“山东省新时代文明实践社科志愿服务行动”,组织由省内社科志愿专家和学者组成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社科志愿服务队伍,到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分中心、站(所),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通俗易懂的语言,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普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重大部署、重要举措和有关政策。

“线上线下”发力 科普宣传进万家

围绕“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主题,设计制作了86块社科普及教育主题展板,图文并茂,简洁通俗,一目了然,各市以多种方式在各地巡展,同步在网站上展览。编制《山东省第十七届社科普及周活动指南》,印制《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口袋书,除活动现场发放外,还把1000多项活动的名称、筹办时间和地点等信息在网络平台发布,吸引公众广泛参与。各社科普及教育基地在科普周期间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免费向大众开放,普及社会科学知识,满足基层群众对社科知识的需求。济南市科普周开幕式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进行“视屏连线对话”;淄博市科普周开幕式利用“淄博云”APP实现了“在线直播”;泰安市科普周利用《东岳大讲坛》,与大家网上科普学习《民法典》等。

“云科普”宣传网上普及掀高潮

在省社科联网站设置了科普周活动专栏,与齐鲁壹点联合制作“山东省第十七届社科普及周在线报道”APP软件,设置“云科普”“五进科普网上行”“科普视频”“科普大讲堂”及微课堂等栏目,将科普活动拓展至各大网络平台,宣传报道社科工作者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普及社科知识的情况。各地社科联利用网站和微信平台开展人文社科知识竞赛、社科征文、社科普及名家名著网络推介、优秀社科普及教育基地推介、社科普及创意网络体验、动漫网上社科普及等专题活动。

各地活动情况在“学习强国”、“今日头条”及“齐鲁壹点”等媒体网站上刊发,山东省广播电视台、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等新闻媒体单位进行了全方位报道。除借助各大媒体宣传以外,积极运用大数据、手机APP、移动客户端等新传媒手段大力宣传社科普及活动。据不完全统计,社科普及周期间网上参与点击量超3千万次,专题讲座和报告会200余场次,科普文艺展演、现场咨询及社科志愿服务活动1000余场次,直接参与人数超过10万人次。   

来源:山东宣传网

(责编:孙爽、程宏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