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国家社科基金研究专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信息数据库项目二期执行启动会成功召开

2020年07月17日11:10来源: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

2020 年 7 月 13 日上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信息数据库项目二期执行启动会以线下线上同时进行的方式在中国人民大学崇德西楼 815 会议室成功召开。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项目组长兼首席专家刘元春,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科研处处长严金明和项目组成员共 23 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刘在波主持。

会议首先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项目执行组组长许勤华介绍并汇报二期的执行规划。相对一期,二期扩大了国别范围,达到 13 个国别,增加了中亚、中东欧等国的研究。数据库延续一期的形式,分综合数据库和国家数据库,重点大国根据新形势找寻新问题提出新思路,并加强投资、资源、可持续三个重点议题的数据整理力度。

随后,由各项目执行小组代表围绕本组研究进行发言。郑云天副教授和冯俊新老师代表国别组发言,提出要在项目二期进一步拓展深化国际交流,加大“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国家研究和实地调研投入。董长贵老师代表可持续组发言,表示要在项目二期将继续进行绿色发展理论创新和指标体系构建工作,提高社会影响力。罗煜副教授代表金融组发言,提出要继续将投资友好指数、数据库等核心产品系列化,建立多层次资源整合。刘旭老师代表能源资源组发言,提出未来将着眼于在指标框架中更好地反映区域国别特点,提升科研转化能力。财务助理李继红老师介绍了二期项目财务汇报的相关情况。

在项目指导发言中,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科研处处长严金明指出围绕“一带一路”倡议的项目产品,应该努力成为国发院一张研究“名片”,因此国别团队既要进一步提升相关研究水平,也要更好地服务于社会需要。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项目组长兼首席专家刘元春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国别研究不只是简单的“走出去”和教学科研需要,更是国家在大国博弈中真正突破重围、抓住窗口期发展的必然要求。因此一定要建设好国别研究团队。并提出建立中长期规划、建立可预期体系、打造品牌性论坛、充分利用学术产品展开多方面成果转化等四个要点。最后,刘副校长表达了对项目二期的信心,相信项目二期在一期已有的成绩基础上一定能够按照既定的目标向前,展开高质量可持续的研究。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信息数据库项目二期成员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戴稳胜,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夏敏,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副教授、“一带一路”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克,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副教授龚亚珍,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讲师金茜,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讲师黄斐,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宋博,江苏省委党校世界经济与政治教研室助理研究员孙超,岭南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张艳伟,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生王思羽,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生罗仪馥,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生袁淼,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生李坤泽也参加了本次项目启动会。

(责编:孙爽、宋美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