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精神 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

王春燕2020年05月19日15:29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原标题: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精神 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讲话 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会议现场 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中国社会科学报讯(记者王春燕)5月1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在京召开重温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暨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副院长、党组副书记王京清,副院长、党组成员蔡昉,副院长、党组成员、中国历史研究院院长兼党委书记高翔,副院长、党组成员高培勇,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社会科学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杨笑山,党组成员、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姜辉,秘书长、党组成员赵奇出席会议。

谢伏瞻指出,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这在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四年来,党中央高度重视“5·17”重要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高度重视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出台了一系列重要文件,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在党中央亲切关怀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5·17”重要讲话精神鼓舞和鞭策下,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取得显著成就。2017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建院40周年专门发来贺信,2019年1月2日、4月9日,又分别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和中国非洲研究院成立发来贺信。四年来,在“5·17”重要讲话和三次致我院贺信精神指引下,中国社会科学院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工作取得新成绩,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新进展、呈现新面貌: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三次致我院贺信精神重大指导意义的认识,全院同志更加自觉地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贺信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战略任务上来;持续深入学习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科研;顺利完成中国历史研究院和中国非洲研究院组建工作,完成历史研究院科研大楼装修改造工程和中国考古博物馆布展,扎实推进《(新编)中国通史》纂修和《清史》审读等重点工作;坚持守正创新,确定了新时代中国社会科学院“三大体系”建设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完成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上罕见的大范围学科调整;坚持问题导向,高水平建设国家高端智库,服务党和国家大局水平显著提升;狠抓人才体系建设,人才高地建设跃上新台阶。

谢伏瞻强调,新时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精神,最重要的是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这是新时代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崇高使命,也是检验我们是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试金石。全院同志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认清肩负的崇高责任和神圣使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贯彻落实“5·17”重要讲话和三次致我院贺信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着力增强学术力、思想力、影响力,着力推出高质量成果和高水平人才,繁荣中国学术,发展中国理论,传播中国思想,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强大动力,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蔡昉指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精神指导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党中央高度重视发挥中国社会科学院思想库智囊团作用,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也高度重视高端智库建设工作。全院初步构建起以院综合性智库为统领、22家专业化智库为重点、30余家所级研究单位为支撑的“院级智库—专业化智库—研究所(院)”三位一体的智库建设体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各级智库在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领域取得了重要成果,得到国内外学术界和智库同行的认可。在众多新型智库中,中国社会科学院发挥独特作用的优势,在于把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同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结合起来,把“三大体系”建设任务同向党和国家咨政建言结合起来,把社会科学基础研究同政策对策研究结合起来。只有做到这三个“结合”,才能把我们的优势发挥出来,实现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和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两大目标有机结合,毕其功于一役。

高翔指出,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不仅深刻阐述了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意义、地位和作用,更对如何繁荣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做出了战略规划和顶层设计,是一篇重要的纲领性文献。时隔四年,学术实践充分证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完全正确的。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把握方向,明确根本,抓住关键,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姜辉指出,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集我们党近百年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思想理念、基本经验、方法举措之大成,对繁荣发展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基本遵循。重温和深入贯彻“5·17”重要讲话精神,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秘书长、相关所局级主要领导干部参加会议。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所长刘跃进、法学研究所所长陈甦、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做了交流发言。

(责编:孙爽、程宏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