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陕西社科战线积极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2020年04月28日07:36来源: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陕西社科战线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和省委省政府部署,以笔为援、共克时艰,积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积极做党中央精神的理论阐释者。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理论宣传阐释的重中之重,及时下发《关于围绕“坚定信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开展理论研究阐释的通知》,组织广大社科工作者积极投身战疫宣传。省委党校(陕西行政学院)、省社科院和西安交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长安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等高校社科理论专家学者先后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学习时报》《中国社会科学报》《陕西日报》、人民网、光明网、学习强国平台等新闻媒体报刊发表《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考察识别干部》《把党的群众工作优势发挥好》《在战“疫”中读懂“中国之治”的效能密码》等理论文章200余篇,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大国领袖的为民情怀、使命担当、战略远见和卓越领导力,充分彰显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独特优势。

积极做爱国主义的弘扬者。全省广大社科工作者借力疫情防控宣传,大力弘扬爱国精神,撰写《大力弘扬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坚决同时打赢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大战役”》《在防控疫情的战场上坚守初心和使命》《中国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展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道德真谛》《在战“疫”中提升医学人文教育的精神内涵》等一系列理论文章,深刻诠释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和中国担当。全面落实“停课不停学”有关要求,借助网络平台优势,把网络思政课堂和战“疫”大课堂结合起来,把思政课教育内容和战“疫”精神结合起来,邀请部分高校书记校长、大中小学知名思政课教师,围绕家国情怀、敬畏自然、健康生活等主题,精心制作“停课不停学·战‘疫’课堂”电视访谈系列节目,用鲜活生动的战“疫”故事激励青年学生以实际行动砥砺爱国之情、笃行报国之志。西安交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等多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发挥学科优势,积极组织开设“疫情中的家国情怀”“青年说·战疫情”“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等网络思政专题片、微课和慕课,以实际行动诠释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使命担当。

积极做疫情防控的“思想库”。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深化学术理论研究,组织全省社科专家学者积极申报国家社科基金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研究专项课题149项,择优推荐《重大突发事件中网络舆论主体风险研判、预警与疏导研究》《前沿生物技术安全重大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研究》等17项报送国家社科办。同时,以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为切入点,面向决策需求、增强问题意识,力求精准破题、有效解题,在省社科基金年度项目课题指南中重点围绕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列出“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研究”“健全重大疫情应急响应机制研究”“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研究”等11个研究专题,鼓励专家学者开展针对性、前瞻性课题研究,为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等重大突发事件的能力水平提供学理支撑。各出版单位联合社科专家策划出版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下心理健康指导手册》等一批防疫、战“疫”类出版物,开展线上心理咨询、线下免费赠送,受到广泛好评。

积极做党委政府决策的“智囊团”。强化问题导向,围绕疫情防控中出现的各种问题矛盾和短板不足,从疫情防控措施、舆论工作、经济发展、法治建设、脱贫攻坚、产业发展、企业复工复产、对外合作交流、环境保护等方面组织专家学者多角度、多领域开展对策研究,积极为各级党委政府决策建言献策、贡献力量。西安交通大学设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决策建言专刊”,组织撰写《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 稳增长亟待精准发力》《加强全世界抗疫合作 体现负责任大国担当》《“复工复产”阶段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建议》《加大疫情后期陕西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扶持力度》等决策建言150余篇。西安邮电大学西部数字经济研究院推出的《疫情之下如何利用数字技术助力经济发展》《疫情下数字经济推动产业融合发展现状分析》等多篇研究文章,指导广大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危机,引起广泛关注。西北大学宏观经济与经济增长质量协同创新基地推出的《高质量发展的制度保障》《高质量目标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的基本要求、框架与路径》等理论文章,为有关部门科学决策提供了有力参考。

(责编:孙爽、程宏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