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众志成城抗疫情——社科学术社团在行动”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举办宏观经济形势和改革走势座谈会

2020年04月24日09:05

4月21日,由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组织的“2020年宏观经济形势和改革走势”座谈会在北京举办。出于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考虑,采用视频会方式,通过网络连线进行。据了解,从1994年以来,以“宏观经济形势和改革走势”为题,一年一度春季召开的这个座谈会,至今已连续成功举办了26届。

座谈会认真学习贯彻4月17日由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根据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一季度经济数据及经济运行情况,全面、客观分析了在疫情全球蔓延、我国防控工作常态化背景下,我国宏观经济形势和改革走势,深入探讨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深化市场化改革的有关问题。

参加座谈会的专家普遍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统筹推进当前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要科学准确研判宏观经济形势和改革走势,必需深刻领会党中央对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的科学判断,深刻领会对我国经济形势的精准分析,深刻领会对做好当前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形势的判断和应对挑战的决策部署上来。

参加座谈会的专家表示,疫情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的确前所未有,必须充分估计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切实增强紧迫感,坚决按照中央决策部署,立足当前、着眼全年看问题,在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深刻认识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的重要意义和作用,善于用改革的办法解决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进一步扩大开放,把“六保”等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与会专家围绕会议主题,各抒己见、踊跃发言,既形成诸多共识,也发表了许多见解独到的观点,提出不少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彭森出席会议发表讲话并对专家发言作了点评。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原名誉会长高尚全,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国家发改委区域开放司司长肖渭明,法国巴黎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陈兴动,中银国际研究有限公司董事长曹远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赵晋平,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学家祝宝良,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数字科技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等9位专家发言。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赵艾主持座谈会。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各副会长、常务理事、部分理事、部分会员、受邀请嘉宾等共110多人上线参会。专家发言在网上进行了文字直播。

来源: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

(责编:孙爽、程宏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