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众志成城抗疫情——社科学术社团在行动”

湖南省社科联召开“献策打赢疫情防控战、助力全省复工复产和脱贫攻坚”专家学者座谈会

湖南省社科联科研组织处2020年04月03日09:38来源:湖南社科网

原标题:湖南省社科联召开“献策打赢疫情防控战、助力全省复工复产和脱贫攻坚”专家学者座谈会

3月25日上午,湖南省社科联在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全省上下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的关键时刻,组织召开湖南社科界“献策打赢疫情防控战、助力全省复工复产和脱贫攻坚”专家学者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科研战线提出的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刚刚闭幕的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的部署要求,聚焦当前重大而紧迫的现实课题集思广益、合力攻关,瞄准做好疫情防控、加速复工复产和决战脱贫攻坚出智支招、建言献策。

中共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省社科联主席张宏森同志对开好本次座谈会高度重视,要求充分发挥社科联重要智囊的作用,做到贴近实际献策,立足长远建言,开好会、形成有效成果。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学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刘学同志高度评价“社科湘军”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体现了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学术自觉,较好地发挥了“思想库”“智囊团”“参谋部”的作用。同时,希望全省社科界和广大社科工作者再接再厉,发扬特色优势,助力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脱贫攻坚,努力在增进共识、凝聚人心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在破解问题、促进发展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在总结经验、优化治理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在理顺情绪、疗治心灵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朱有志、陈弘、黄福华、贺培育、谢锐、何清湖、钟毅平、董海军等8位专家学者先后发言,围绕当前湖南打赢疫情防控战、加速复工复产和决战脱贫攻坚畅所欲言、聚智献策,提出了不少真知灼见、对策建议。专家们认为:脱贫攻坚,当下应注重培育村级组织的扶贫内生力,着力培育和提升其扶贫引领力、组织力、产业力、科技力和经济力;疫后农村产业稳发展促发展,要从调整和完善相关政策、优化劳动力资源配置、强化消费扶贫产业链协作和推动人才向“三农”集聚等方面着力;要化危为机、转型升级,通过建立应急物流整合协调机制、出台系列政策措施、推动物流企业复工复产、构建智慧物流与供应链体系等,促进全省物流业高质量发展;要在“预”“勇”“快”中实现文旅产业“弯道超车”,推进文旅复工复产、推动线上旅游和疫期苦练“内功”;要尽快疏通并维护好全球供应链、生产链和消费链,及时推出政策举措改善外贸企业营商环境,以“新基建”带来数字经济大发展为契机,深入开展数字贸易体系创建,打造高质量跨境电商综合平台;要充分发挥中医药在疫病康复和疾病预防中的作用与优势,提升基层医疗条件和服务水平,推动“互联网+中医”服务模式创新,着力打造湖南中医药资源品牌;要以疫情防控为契机加大基层治理改革,重点在城市社区推进管理智慧化、力量多元化、宣传群众化和生活社区化,倒逼城市基层治理体系创新;要大力倡导疫后绿色生活健康行,革除生活陋习、提升心理防疫力、疏导不良情绪,不断增强安全感和幸福感。

湖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宋智富主持座谈会。省社科联全体驻会领导和省文旅厅、省卫健委、省扶贫办有关领导,社科界专家学者、新闻媒体有关负责人和记者,以及省社科联各处室负责人等参会。

(责编:宋美琪、程宏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