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李志军 尚增健:反对学术研究和论文写作中的“数学化”“模型化”倾向

李志军 尚增健2020年03月24日16:45来源: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

作者李志军系管理世界杂志社社长、研究员 尚增健系管理世界杂志社总编辑、编审

一门科学只有在成功地运用了数学的时候,才算达到了真正完善的地步。回顾过去一百多年,数学在经济学管理学研究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发挥了积极作用。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学术界在经济学管理学研究中引入数学方法,把定性研究与定量研究结合起来,这是一个很大进步。

但是,近年来,我国学术界出现了不分情况、不分场合过度使用数学的现象,甚至出现了“数学化”“模型化”的倾向,实在让人担忧。不少期刊刊发的文章,读者看不懂、看不明白;一些论文过分专注于数学模型的严格和准确,忽视了思想、观点和见解;有的学者炫耀数学技巧、追求复杂甚至冗余的数学模型;有的沉迷于数学游戏,忽视了对问题本身的深入思考,其结果是使简单的问题复杂化,用“众所不知”的语言去讲述众所周知的道理。

身处当今学术界这样一个大的环境,讲究国内国际接轨,作为经济学管理学领域的一本学术期刊,《管理世界》面临着一个尴尬的处境。既要适应国际国内学术界的大潮和趋势,又要坚持自己的特色和办刊理念,这是很矛盾的,也是很难的事情。

我们一贯反对滥用数学方法。经济学管理学研究中完全可以根据需要,使用必要的数学方法和模型,但我们坚决反对和抵制学术研究和论文写作中的“数学化”“模型化”倾向。这几年,我们在推进研究方法多样化、研究范式规范化方面做了一些探索和努力。2017年第4期组织刊发了《经济学研究中“数学滥用”现象及反思》 (陆蓉等),2019年就经济学的域观范式、中国经济学派问题,为金碚、黄有光教授提供交流平台,在学术界引起了广泛思考和共鸣。

我们倡导“研究中国问题、讲好中国故事”。我们与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合办“中国企业管理案例与质性研究论坛”已经13年,发掘中国企业管理的优秀案例,构建有中国特色的企业管理理论,评出的62篇优秀论文在本刊发表。2019年我们开设“管理科学与工程”栏目,组织刊发了《构建中国特色重大工程管理理论体系与话语体系》(盛昭瀚等)、《冲破迷雾——揭开中国高铁技术进步之源》(路风)等系列文章,讲述中国重大工程管理的故事,完全不用数学模型,在学术界引起很大反响。

今年是《管理世界》创刊35周年。我们将一如既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开拓进取,全心全意为广大作者和读者服务,不断提高办刊质量和水平,努力打造一流学术期刊,为构建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贡献一份力量!

在此,我们明确提出《管理世界》办刊的理念和主张,以期与学术界、期刊界的朋友共勉。

一、倡导研究中国问题、讲好中国故事。从我国改革发展的实践中挖掘新材料、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着力提出主体性、原创性的理论观点,提炼出有学理的新理论。

二、倡导构建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反对照抄照搬外国模式。坚定学术自信,反对崇洋媚外。

三、倡导负责任的学术研究。学术研究的目的不是自娱自乐,要有社会责任感和时代感,要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服务。须研究方法科学、数据可靠,研究结果可重复、经得起检验。

四、倡导研究范式规范化,研究方法多样化。根据所研究问题的实际需要,实事求是地使用数学方法,不崇拜数学模型。学术研究以问题为导向,而不是以技术为导向,数学方法只是工具和手段,不是目的。要做有思想的学术,有学术的思想。

五、倡导科研诚信,抵制学术不端行为。树立良好的学术道德,自觉遵守学术规范,把做人、做事、做学问统一起来。严格论文查重。打击各种学术不端行为,对科研不端行为零容忍。杜绝“买版面”“找枪手”等不良现象。

六、倡导推行代表作评价制度,注重标志性成果的质量、贡献和影响。在学校评估、学科评估、项目评审、职称评审过程中摈弃“唯论文”现象,反对片面追求论文数量。

七、倡导学术论文要深入浅出,坚持简单性原则。把复杂问题简单化,反对把简单问题复杂化,把明白的东西神秘化。文章要让读者看懂、看明白,反对卖弄博学、故作高深。

八、倡导好文章发表在中文期刊上。鼓励高质量的学术论文优先在国内发表,在职称评定、各类人才计划和奖励评选中,鼓励以在国内发表的论文作为代表作。反对一味追求到国外发论文。

九、倡导培育世界一流的社会科学类期刊,提升我国社会科学学术期刊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破除社会科学评价中对SSCI等外文期刊的盲目崇拜,规范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SSCI期刊等级划分标准和SSCI论文相关指标的使用,不直接以SSCI论文的相关指标作为判断的直接依据。

十、倡导发挥学术期刊的引领作用。对我国经济学管理学研究进行选题引领、研究范式引领。坚持以原创性、思想性、科学性为选稿标准,破除“重模型、轻思想”“重技术、轻问题”“重国外、轻国内”的倾向。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责编:孙爽、程宏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