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众志成城抗疫情——社科学术社团在行动”

广东社科界充分发挥疫情防控“智囊团”作用

2020年03月12日17:01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李永杰)面对重大疫情,广东省社科联充分发挥广大社科工作者的“智囊团”作用,积极组织全省广大社科专家学者开展疫情防控的对策研究。最近以来,一大批关于疫情防控的对策建议和研究报告及时报送给省委省政府提供决策参考,受到省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批示,有力地彰显了全省社科界在服务全国工作大局的智力优势。为此,省领导对省社科联关键时刻发挥专家智囊作用、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疫情发生以来,广东省社科联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和中心工作来抓,在认真抓好内部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及时部署积极发挥全省社科专家为疫情防控提供决策参考工作。具体措施是: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工作。2月1日向全省150多家社科研究基地和研究机构发出了《关于加强对新型肺炎疫情防控的对策研究的通知》,并开始通过社科联精心打造的《南方智库专报》这一决策咨询平台,及时编发报送省领导。会党组主要领导挂帅成立《南方智库专报》疫情防控对策研究工作小组,认真做好领导组织工作,经常性地研究部署开展对策研究工作,明确提出要积极担当作为,以大格局、大视野、大胸怀办好《南方智库专报》,服务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将其打造成我省社科界服务大局的工作品牌和疫情防控对策研究的得力载体。二是精心做好策划工作。为了提高研究报告的精准性、有效性,切实发挥参谋助手作用,省社科联切实加强研究报告的选题策划,紧盯疫情防控形势变化,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结合广东工作实际,切实把准研究方向、明确重点研究课题。疫情发生以来,精心策划了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重大风险、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发展影响、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提高公众防范意识、加强基层社区防控短板、防范群众心理健康问题、利用新科技手段提高防范水平、推动防疫工作进入法制化轨道等一系列重大问题的调研,并组织专家及时开展相关的调研工作,推出了一系列有价值的研究成果。三是精心编发研究报告。《南方智库专报》编辑部在加强与社科专家学者的沟通协调、认真修改完善的同时,上紧发条、加班加点、精心编辑,加快《南方智库专报》编印工作,以每天2期的速度编辑专报,及时向省委省政府提供决策参考。

报了解,开展疫情防控对策研究,得到全省社科界的积极响应,广大社科专家学者积极参加、精心研究、踊跃投稿,积极为党委政府决策献计献策。目前,《南方智库专报》编发报关的相关研究报告,大部分得到省领导特别是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重视批示,省有关领导认为省社科联主动积极地组织开展疫情防控研究抓得及时、措施得力、反响热烈,并希望继续努力、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发挥智力优势。为了推动疫情防控研究的深入开展,省社科联已积极策划组织专家学者,紧紧围绕“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与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及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开展重大理论研究,力争推出一批有价值的重大研究成果,为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贡献。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责编:孙爽、艾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