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众志成城抗疫情——社科学术社团在行动”

辽宁省社科联战线积极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辽宁省社科联办公室2020年03月04日16:49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省社科联党组立即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压紧压实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全省社科联战线立即行动,充分发挥优势,积极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一、发挥普及宣传优势,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政策引导

沈阳市社科联制作《疫情防控我先行》快板书视频,与沈阳广播电视台FM986节目合作,举办《面对疫情的自我催眠放松法》的空中讲座,引导群众正确处理疫期心理压力,听众达到20万人,网上留言近万人次,积极打好心理防疫战。大连市区域经济开发研究会副秘书长隋海涛利用自媒体平台录制“疫情防控公益之声”音视频10余条,在全市10个街道、100多个社区、20多台次广播车、30多家菜店超市集中播放。全省社科联在疫情防控期间,整理并印发《新冠状病毒心理防御手册》《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温馨提示》《预防新型冠状病毒健康指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公众心理自助与疏导指南》《众志成城,战胜疫情》《心理危机的预警与心理干预》《没有哪一次巨大的灾难不是以历史进步为补偿》《论在家庭教育中立即增加防疫知识的重要性、迫切性和可行性》等宣传手册5000余份,积极引导广大人民群众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相信科学,正确防护,形成积极向上的氛围,共同维护社会稳定。

二、发挥研究优势,主动作为积极服务决策

全省各级社科联积极组织专家学者结合我省实际,围绕“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疫情网络舆情和发展走势”等相关问题进行了研究,并提出《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有关舆情主要动向、风险研判及建议》《关于以抗疫情为契机,大力推动我省应急产业发展的对策建议》《新冠肺炎疫情对辽宁经济运行负向性影响与应对建议》《打好防控疫情阻击战,推进社区治理现代化》《关于加强沈阳疫情防控第二战场——心理防控的对策建议》《关于加强疫情相关外宣工作的建议》等121篇决策建议。其中:省社科联形成《社科智库》3期,报省委省政府等有关领导同志,并得到省政协主席夏德仁同志的批示。大连市社科联形成疫情防控咨政信息45篇,领导专报2期,决策参考8期,获大连市领导批示9次。

三、发挥桥梁纽带优势,营造疫情防控良好氛围

为动员广大社科工作者坚定信心,同心战“疫”,省、市社科联发出《致社科工作者的倡议书》,号召社科类社会组织和广大社科工作者“讲大局,识大体;讲文明,树新风;讲科学,重理性;讲责任,敢担当”,以实际行动做疫情防控的有力宣传者、坚定执行者和忠实记录者,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社科智慧和社科力量。辽宁省老年书画研究会利用微信视频组织了一场“特殊党日”活动,学习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解读相关政策措施,提高自我防范教育和个人防控能力,教育引导全体老党员坚定疫情可防可控可治的信心,并在网上举办了“战疫情”书画展。沈阳市社科联举办“抗疫情 宅生活”网上创意大赛活动。盘锦市朗诵艺术学会以“疫情防控,我们在一起”为题,组织青少年志愿者录朗读,写作品,赞先进、赞英雄、赞武汉等210余条“战疫”短视频,用声音传播正能量,发出助力之声。大连市语言艺术学会举办了以“众志成城抗疫情大爱有声佑中华”为主题的线上朗诵会。本溪市群众艺术馆在网上开展了“共度时艰,战胜疫情——本溪市群众书画作品微展览”活动。

来源:辽宁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责编:孙爽、艾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