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举办新时代高校智库建设发展研讨会

2020年01月17日16:25来源:粤港澳发展研究院

原标题:“新时代高校智库建设发展研讨会”成功举办

12月14日,由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广州智库、中山大学科学研究院文科处、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科研处联合主办的“高校社科管理创新论坛:新时代高校智库建设发展研讨会”在中山大学岭南文化研究院举办。中山大学副校长邰忠智、华南理工大学副书记麦均洪、教育部社科司原调研员何健、高校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心主任李建平,以及来自部分高校智库负责人、高校社科管理部门负责人共50多人出席了会议。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现场

在致辞环节中,邰忠智副校长指出,中央提出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以来,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高校智库积极服务国家、发展迅速、成效显著。在新形势下,深入推进高校智库建设,要进一步凝炼主攻方向和凝聚多学科队伍,要开展有组织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需要加强不同高校在智库建设经验与智库发展模式的交流和互鉴,共同解决高校智库建设面临的深层次共性问题。李建平主任指出,鉴于当前社科管理交流平台的情况,有必要设立一个小范围、高质量、常设性的社科管理交流平台——“高校社科管理创新论坛”,聚焦社科管理核心问题,共同致力于提升高校社科管理水平,本次研讨会是搭建这类交流平台的一种探索。李建平主任认为,针对高校智库“热”的现状,要保持清醒认识,要对高校智库的内涵、高校智库在学校文科发展中的地位作用等问题进行认真分析,高校智库建设的关键在于形成支撑高校智库可持续发展的体制机制。

在主题报告环节,何健调研员作了《从创新的视角探索高校新型智库建设》的主旨报告,他从科技活动与技术创新过程、创新活动的内容切入,提出高校智库的目标定位、研究范式、成果产出等传统理念需要转变,对高校智库的研究成果创新、研究方法创新、组织管理创新、宣传推广创新等方面提出了独到的思考,并对如何构建智库评价指标体系提出了独特的意见。

在“高校智库的体制机制创新与发展模式”环节中,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邓朝晖副所长、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张文生副院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李青副院长、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袁旭阳副院长,分别从高校智库的实践角度,分享了各自在深入推进特色发展、发挥智库作用、开展智库体制机制创新建设所取得的成绩,并对智库发展面临的人才队伍、智库与学科建设联动、外部发展环境方面深层次问题作了深入分析。重庆市人民政府发展中心科研处孟小军处长从政府政策需求角度对高校智库开展咨政研究的“难”与如何“解难”提出了独到的看法和建议。

在“智库建设如何融入高校发展大局”环节中,华南理工大学麦均洪副书记以党建引领新型智库建设的探索与思考为题,对华南理工大学通过党管智库、统筹部署、健全组织机构、创新制度机制、引领与激励并重,提出了党建引领新型智库建设的理论思考、下一步发展建议;北京大学社科部王周谊副部长、清华大学智库中心孟祥利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科研处关晓斌副处长、南京大学社科处王月清处长、中国海洋大学科研处金天宇处长、南开大学社科部王转运主任、武汉大学社科院陶军副处长、厦门大学社科处冯文晖副处长、西安交通大学社科处张日鹏副处长、西南政法大学科研处孙宝刚副处长、浙江大学社科院程丽部长、西南大学社科处吴淑爱主任、华中师范大学社科处蔡鹏主任、中山大学科研院文科处李广众处长,分别介绍了本校在智库建设所采取的顶层设计、组织架构、重点建设智库等宏观考虑,并重点围绕智库相关的人事制度、评价体系、成果管理、经费管理等分享了各自的经验,同时针对当前高校智库建设出现的深层次问题、如何推动高校智库与学校发展大局更紧密结合、推动高校智库健康可持续发展等重大问题发表了各自的意见和看法。

本次研讨会,搭建了高校智库一线实践者与管理者的交流对话平台,既展现了近年来高校智库建设所取得的可喜成绩,呈现出不同高校各具特色的智库发展模式与制度创新,也对当前高校智库建设面临的“卡脖子”共性问题及解决路径有了更清晰的共识。

(责编:孙爽、程宏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