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举办国际战略与安全形势研讨会

钱泳文2020年01月17日16:20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国际战略与安全形势评估2019/2020研讨会”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1月8日电(记者钱泳文)8日,由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以下简称“现代院”)主办的“国际战略与安全形势评估2019/2020研讨会”在京举行。

会议正式对外发布了现代院自2001年创办的第十九本年度战略黄皮书《国际战略与安全形势评估2019/2020》。该书对2019年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及影响深远的热点问题进行了全面梳理、系统总结和深刻阐释,对2020年国际形势发展趋势和走向作出理性预测及评估。

会议现场摆放的《国际战略与安全形势评估2019/2020》一书。图片来源: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袁鹏在开幕致辞中说,《国际战略与安全形势评估》汇聚了现代院一线研究人员的研究成果,是现代院集体智慧的结晶和共同努力的成果,厚重、客观、时效,值得阅读与收藏。

袁鹏表示,2019年国际形势可谓“朝来寒雨晚来风”,而2020年开年的局势更不平凡,全球和地区变局、乱局令人眼花缭乱,需要各位嘉宾集体会诊。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袁鹏致辞。图片来源: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

现代院原院长、《国际战略与安全形势评估》首任主编陆忠伟在嘉宾致辞中说,2019年的国际形势堪称“世界之乱”,未来10年,人工智能、大数据、量子信息和生物技术等新一轮科技革命对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综合国力消长及战略格局塑造的作用愈发突出。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和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阎学通分别就“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和“数字时代两极格局的开启”做了主旨演讲。

在国际形势研讨会环节,原中央外办副主任、空军原副司令员陈小工,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陈东晓、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外交学院院长徐坚等来自国内高校及科研机构的近30位知名专家学者就“世界大势与大国关系”“地区形势与热点问题”“全球治理与国际秩序”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2020年是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建院40周年,以“国际战略与安全形势2019/2020学术研讨会”为序幕,现代院全年将举办系列纪念、庆祝和研讨活动。

(责编:孙爽、程宏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