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江苏省社科类学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江苏省社科界第十三届学术大会学会专场在南京举行

吴 楠2020年01月13日11:06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原标题:江苏省社科类学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会议现场 本网记者吴楠/摄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吴楠)1月9日,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江苏省社科联学会部承办的江苏省社科界第十三届学术大会学会专场在南京举行。来自江苏省各地的获奖论文作者代表和省社科类社会组织负责人、学者共180余人参会。

专场会议分为开幕式、大会学术报告和分论坛学术交流三个阶段。

在开幕式上,江苏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徐之顺致主持词。江苏省社科联学会部副主任何国军宣读获奖论文表彰决定。本次会议共收到应征论文700多篇,经专场学术委员会评审,评出获奖论文170篇,其中,一等奖64篇、二等奖106篇。与会领导向论文一等奖作者代表颁发证书。

“这是江苏省人民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江苏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部署的重点任务之际,江苏省社科理论界召开的又一个重要的学术会议。”徐之顺表示,会议围绕“社科类社会组织”,通过学术报告、分论坛研讨两个环节,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理论阐释和学术研讨,创新推动社会组织健康发展,为建设“强、富、美、高”的新江苏营造良好思想理论氛围。

在大会学术报告阶段,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燕继荣,江苏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德海,东南大学首席教授、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徐康宁分别以“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中国之治’的里程碑”“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中国对外开放的新思路”为题进行演讲。

燕继荣表示,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四中全会把制度建设正式提上议程,这是对“政治建设”的进一步阐释。政治建设一直是国家“五位一体”建设的重要内容,而制度建设应该说是“政治建设”的核心。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议明确制度建设的任务,指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是中国的两大奇迹,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又能维持社会的相对稳定,这应该归功于中国的基本制度安排,今后的任务就是要让中国制度在各个方面都要表现出显著绩效。如何把制度优势转化为现实的治理效能?他提出,首先,制度执行力是实现制度效能的关键所在,因此,全面提高制度执行力是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主要途径。其次,以问题为导向,切实有效地提供解决方案是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现实方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解决百姓关注的现实问题为目标,梳理中国治理的问题清单,并使之转化为国家治理的任务清单;凭借既有的制度优势,总结借鉴正反两方面经验,通过改革创新,在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集中力量切实解决人民关切的问题和国家发展历史遗留的问题,通过国家问题的逐一解决来进一步彰显制度优势,最终实现制度的成熟固化。

刘德海在演讲中从四个方面阐述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里程碑意义:第一,从回望历史的角度看,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把“中国之治”推向了制度高地;第二,从展望未来的角度看,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确立了“中国之治”的制度目标;第三,从本质内涵的角度看,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揭示了“中国之治”的制度密码;第四,从顶层设计的角度看,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描绘了“中国之治”的制度图谱。

刘德海表示,要把握坚持和完善的辩证关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标题就有坚持和完善,而且全文多次出现“坚持和完善”。坚持和完善有内在联系,不能决然分开,不能说哪一条只需要坚持和巩固,不需要完善和发展。坚持和巩固是我们的任务,完善和发展同样也是我们的任务。但坚持和完善也有所区别,各有侧重。固根基、扬优势侧重于坚持和巩固,而补短板和强弱项侧重于完善和发展。固根基、扬优势侧重于用好、用足、用活存量,而补短板、强弱项是做好增量。

徐康宁表示,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论断内涵丰富,其核心是一个“变”字,关键是世界经济政治格局重大变化,本质是世界秩序重塑,诉求是完善全球治理体系。他认为,中国经济对外开放战略的新定位由要素流动型开放转向制度型开放,是充分利用改革开放多年形成的发展成果,主动融入和引领经济全球化,形成中国优势(部分产业、部分领域、全球治理等),促进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中国经济对外开放战略的新目标由规模化全球价值链向集约型全球价值链转移升级,是适当淡化增长牵引,实际上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近年来一直在下降,加强对全球资源尤其是高端要素流动的配置力和掌控力,形成“非对称”的技术优势和产业优势,成为世界经济的新门户区(至少在长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他认为,5G技术、电动汽车技术、移动互联网技术典型反映了“后发优势”在中国的应用,中国完全可以建立起自己牢固的“非对称”技术优势;中国的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大有可为,是对外开放新作为的关键支点;在经济全球化面前,中国要变被动融入为主动融入,变单纯利用生产要素为配置全球资源,要打造枢纽平台、配置中心和创新空间。他强调,中国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需要有一个更好的外部舆论环境,增强与世界的认知与互信,尽可能消除彼此误读是重要工作。关键是要用人家听得懂的语言讲好中国故事。

当天下午的分论坛学术交流分为政治社会分论坛、经济管理分论坛和党建工作分论坛。与会学者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逻辑”“论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中的重大关系与总体定位”“基层社区治理体系的实践创新研究”“推动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路径的几点思考”“改革开放之前江苏经济的曲折发展及其启示”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

江苏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徐之顺致主持词 本网记者吴楠/摄

江苏省社科联学会部副主任何国军宣读获奖论文表彰决定 本网记者吴楠/摄

与会学者 本网记者吴楠/摄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燕继荣发言 本网记者吴楠/摄

江苏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德海发言 本网记者吴楠/摄

东南大学首席教授、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徐康宁发言 本网记者吴楠/摄

会议现场 本网记者吴楠/摄

(责编:孙爽、艾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