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举办中国—中东欧国家全球伙伴中心首次全体会议

CIIS2020年01月09日09:40来源: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

原标题:中国-中东欧国家全球伙伴中心首次全体会议在京举行

12月14日,由我院作为中方主席的中国-中东欧国家全球伙伴中心首次全体会议在京举行。本次会议是落实第八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达成的重要共识,为“17+1合作”搭建新型智库支持平台,以进一步提升务实合作水平。

来自中欧双方首批成员单位的代表、专家,中国外交部和中东欧国家驻华使馆官员以及部分企业、商会、高校和地方政府代表等80余人与会。中心中方主席我院院长戚振宏、中心欧方主席代表玛丽安娜、外交部欧洲司副司长卢山、保加利亚驻华使馆副馆长斯帕索夫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

戚院长在致辞中阐述了新形势下“17+1合作”对中欧合作的重要意义,向与会嘉宾介绍了中心成立的背景和性质,并就中心未来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坚持相互平等、相互尊重的伙伴关系;二是坚守务实合作的初心;三是打造公开透明、开放合作的平台。

卢山副司长在致辞中高度赞扬了中心成立的重要意义,希望中心能够尽快投入运行,拿出务实有效的成果,推动“17+1合作”深入发展。

本次全会以“迈向高质量合作”为主题。与会成员单位代表围绕全球伙伴中心框架文件、首批联合调研项目及工作机制、下一步工作规划等进行了深入热烈讨论。会议最终就上述议题达成共识并通过相关文件。

作为此次会议的重要配套活动,会后中心还组织部分欧方成员单位参会代表赴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实地考察调研。

中国-中东欧国家全球伙伴中心于2019年4月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正式揭牌成立。中心为非官方、非营利性质的智库咨询机构,实行双主席制,由我院和保加利亚市场营销研究所分别担任。

中方主席戚振宏院长致欢迎辞

由左至右、由上至下:保方主席代表玛丽安娜·田、中国外交部欧洲司副司长卢山、保加利亚驻华使馆副馆长斯帕索夫、崔洪建秘书长

开幕式现场

会议现场

参加首次全体会议的中心成员单位及合作单位代表合影

(责编:孙爽、艾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