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邱庆山:词义球结构理论

邱庆山2020年01月08日14:45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国家社科基金专刊

作者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基于句法—语义界面的现代汉语词义研究”负责人、湖北大学副教授

词义球结构理论深度描写并阐释了词义蕴涵的认知特性和句法信息,是对词义本质(什么是词义)的结构化、模型化观照,具备模式识别简单易学、高效易用的特点,有助于提升以词义的生成接受能力为基础的语言能力。

词义球结构理论模型

词义球结构理论坚持认知组合性词义观,认为词义结构是由三元要素“对象义、属性义、属性值义”构成的球形结构。

据图1可知,“馒头”的词义球结构是:对象指示义(一个)+属性蕴涵义(颜色、产地、味道……(很多))+属性值蕴涵义(白、黄……(颜色的值很多))、(北京、武汉……(产地的值很多)……(很多))。“颜色”的词义球结构是:属性指示义(一个)+属性值蕴涵义(白、黄……(很多))+对象蕴涵义(馒头、椅子……(很多))。“白”的词义球结构是:属性值指示义(一个)+属性蕴涵义(颜色)+对象蕴涵义(馒头、椅子……(很多))。认知组合性词义观认为,词义既可以认知获取也可以组合获取,具有认知和组合双重特性。认知既依靠组合也指导组合。认知性组合是词义生成的根本方式,句法性组合是词义使用的最直观形式。词义结构是个具有显隐性特征的三层复合结构。第一层是由“对象、属性、属性值”三要素构成的隐性认知结构。第二层是由“对象义、属性义、属性值义”三要素构成的隐性语义结构。第三层是由“对象词、属性词、属性值词”构成的显性句法结构。该词义观的基本内涵可简述为:三个结构、三组要素、两种状态。词义球结构理论以隐性状态的认知结构为基础,以显性状态的句法结构为抓手,旨在深度描写词的隐性状态的语义结构。句法组合需要的三类词都可以二分,对象词二分为对象指示义的词(如“吃、馒头”)和对象蕴涵义的词(如“颜色、美丽”);属性词二分为属性指示义的词(如“颜色、价格”)和属性蕴涵义的词(如“馒头、吃、美丽”);属性值词二分为属性值指示义的词(如“美丽、三斤”)和属性值蕴涵义的词(如“颜色、馒头、吃”)。对象指示义的词是指动词和普通事物名词,又称独立型对象词;属性指示义和属性值指示义的词是指依附于独立型对象词的词,又称依附型对象词。每个词只有一个指示义(图1中用实心圆点表示),必有两个蕴涵义,而且每个蕴涵义又有很多个具体的语义赋值。

投射性同构关系

词义是人类认知成果的基础性体现,人类的认知实践只有取得一定的成果才算有效,而承载体现这些认知成果的基础性语言单位就是词义。例如“面粉发酵后蒸成的上圆下平中间没有馅儿的食品”是一个认知对象,认知它需要从不同的属性(认知角度)出发,并获得与属性相匹配的值(认知结果)。属性(“颜色、味道”等)和属性值(“白、黄、甜”等)获得得越多,越能全面深刻地认知这个对象。认知实践需要的三要素“对象+属性+属性值”同构成了认知结构,当把认知结构中的对象用“馒头”来标记时,认知结构就投射到了“馒头”的词义上,就形成了与认知结构同构的词义结构。认知对象确定后,仍然存在很多不确定性的因素阻碍认知深入,这就需要消除这些因素,以便获得有关这个对象的更多信息。消除的方法就是给这个认知对象寻找属性、给属性匹配相关的属性值。总之,词义是认知成果的载体,而信息也是认知成果,因此词义也是信息的载体。认知是词义信息生成的母体,是词义信息生成与接受的源动力。认知结构一定会向词义和信息结构投射,使得词义、认知、信息三者具有相同的结构:对象义+属性义+属性值义。这个结构简单易学、高效易用,具有模式识别的特征。

最精密的语法

词义球结构要素的具体语义赋值导致词义球结构的扩展,扩展导致句子结构的生成。词义球结构是句子结构生成的“DNA、基因、蓝图”,它以自身结构要素的语义赋值扩展发出建构句子的指令。词义球结构理论彰显词义是最精密的语法。因为词义球结构具有极大的句法组合活力和句法生成能力,结构要素的语义赋值扩展体现着句子生成的机制,结构要素的蕴涵义层深刻地影响着句法,是解决句法—语义界面问题的新方法和新理念。

词义球结构依靠组合和聚合来运转。词义球结构要素之间是一种依存组合关系,一个要素必须跟其他要素匹配组合才有价值,才能生成语义信息。比如“馒头颜色”和“馒头颜色白”相比,后者的语义信息更丰富准确,因为在后者的句法组合结构中,“馒头”的三个词义要素都出现了,三要素之间有更多的组合行为和组合关系,也就有更多的语义组合计算,这保证了词义信息能够准确生成。同时,词义球结构要素各自的语义赋值自动聚合,形成聚合群,充分保障了词义运用的源动力和灵活性。比如“馒头”的属性义就有“价格、产地、原料、甜度、温度、味道、作用”等众多的语义赋值,这些属性义值都自然地聚合在一起,形成“馒头”的属性义聚合群。“馒头”的属性值义也同样由很多的语义赋值形成聚合群。

一种模式识别

模式识别是人类的一种基本认知能力,是人类智能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人类认知活动中具有重要作用。每个人都会在不经意间轻而易举地完成模式识别的过程。词义球结构理论模型可以看作词义的一种模式识别,有助于解答语言知识的柏拉图问题。

宏观上,词义球结构是一个简单易学、高效易用的认知模式。我们知道,有限时间内的个体人不可能掌握一个词的全部意义,因为词义是开放发展的范畴,但是一个人可以很快掌握识别词义的认知模式,然后通过该模式来认知推演并高效地获取词义(最精密的语法),最终掌握一门语言。微观上,词义球结构作为词义的认知模式,需要对词义三要素进行具体而微的语义赋值才能发挥其作用。词义三要素的语义赋值丰富多样,这既体现了词义的开放性,也体现了词义在语言系统中的基础性核心地位。词义球结构要素的语义赋值能力以及不同要素间的匹配组合能力,体现一个人的语言能力。词义球结构的微观与宏观是词义“变”与“不变”的辩证统一。微观层面的“变”是指词义球结构要素语义赋值的多样性和不定性。宏观层面的“不变”是指词义球结构作为认知模式识别的框架稳固性。

得名的理据

词义结构命名为球形结构的理据有:第一,单个的词、沙子、原子和球体等在外表上很相似,都是孤立封闭的,词汇也像一盘散沙。用球形来描绘词义结构,旨在追求词与这些物质体的“形似”。正因为词与这些物质体都具有“形散”特征,所以才能自由搬运、随意调遣,才能聚沙成塔、组合成型,最终形成不同的物体、分子和句子。第二,沙能成塔、原子能组成分子、球能成型都有精密独特的机理,用球形来描绘词义结构,旨在说明词义结构也有精密独特的内在机理,追求词与沙子、原子和球体在内涵上的“神似”。第三,用球形来描绘词义结构,旨在通过物理学原理深化词义球结构理论。因为当两物体积相同时,球的表面积最小但张力最大。这可以说明词义是独立运用的最小语义单位,词义球结构外表紧凑、坚实、灵动、表面张力大。当两物表面积相同时,球的体积最大。这可以说明词义球结构内涵丰富、体量巨大、扩展能力强、功能强大。第四,词义球和鸡蛋很像,都蕴藏着生命力。鸡蛋由“蛋壳、蛋清、蛋黄”三部分组成,彼此之间有依存关系,词义球也由“对象义、属性义、属性值义”三要素构成,彼此之间也有依存关系;鸡蛋遇到合适的温度就能孵出小鸡来,词义球结构三要素遇到合适的语义赋值也能生出句子来。

(责编:孙爽、程宏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