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与印度国家转型委员会联合举办第五届对话会

2020年01月02日14:46来源: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原标题:第五届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印度国家转型委员会对话会在湖北省武汉市召开

2019年11月28日,第五届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印度国家转型委员会对话会在湖北省武汉市召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马建堂,印度国家转型委员会副主席拉吉夫·库玛尔,湖北省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来明主持开幕式和会议第一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印度驻华大使唐勇胜分别作总结发言并在欢迎晚宴上致辞。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在会前会见了中印双方主要参会代表,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楚平出席开幕式并在欢迎晚宴上致辞。会议围绕“全球经济展望、中印宏观经济、多边贸易体制”“高质量发展与科技创新”“中印经贸合作:进展与前景”三大议题进行深入探讨。

马建堂在致辞中指出,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风云激荡,中印两个新兴大国、人口大国、文明古国,所担负的历史使命和全球责任空前上升。数千年来,双方互通有无、文明互鉴。面向未来, “中国梦”“印度梦”心心相通。中印携手,精诚合作,在经济发展上相互借力,在国际治理体系改革中相互沟通,在技术产业变革中机遇共享,这将有利于两国经济实现更快更好发展,有利于两国人民福祉不断提升;有利于携手引领亚洲发展,维护亚洲地区和平稳定,共同续写亚洲文明的新篇章;有利于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和世界经济增长繁荣稳定。

马建堂表示,当前中印关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两国领导人为两国关系发展确定了基调、指明了方向。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印度国家转型委员会,要充分认识两国智库负担的责任和使命。将积极贯彻落实两国领导人共识作为工作重心,双方智库应围绕上述问题,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深化研究,加强沟通,谋求共识,提出切实可行的方案,把领导人共识落实到位,贯彻到底。要发挥好中印对话会这一平台的独特作用,促进两国智库学者就两国共同关注的问题、领域开展前瞻性研讨和联合研究,为将来战略合作、政策对接奠定基础、谋划方案。

拉吉夫·库玛尔在致辞中表示,中印两国经济是高度互补的,两国巨大的发展潜力将惠及亚洲,惠及世界。中印两国在改变全球格局、构建区域和全球贸易格局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印度国家转型委员会,有责任勇敢面对挑战,为双边关系不断注入活力。中印对话会是两国智库学者的高层次对话机制,过去几届对话会上围绕中印两国贸易、投资、科技、医药、旅游、文化等内容进行了深入讨论,特别是关于城镇化、WTO改革等话题的讨论,对中印两国进一步深化务实合作和提升伙伴关系将发挥积极作用。中印对话会对新设立的高级别经贸对话具有重要意义,未来希望加强环境保护等内容的深入讨论研究,共同设计两国未来经贸合作的路线图。

王晓东在致辞中指出,湖北和印度依水而兴、因水而盛,交流合作源远流长、历久弥新。为落实好中印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续写中印友好故事,湖北省积极推动双方合作事宜落实,广泛推动经济交流、深入推动人文交融、持续推动科教互动,与印度的交流合作取得了新的进展。未来深入推动湖北与印度的务实合作,要进一步扩大贸易和投资规模,继续加强创新人才交流、推动创新成果转化,共建产业合作之桥、创新合作之桥、生态合作之桥、人文合作之桥,推动更加紧密、更有温度、更富底蕴的交流交往。

隆国强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本届对话会是中印两国领导人金奈会晤后的首个部级对话,是落实两国领导人共识的重要举措。中印双方与会代表,深入交流了对当前世界经济走势、国际经济金融风险、贸易保护主义挑战等一些重大问题的看法,相互借鉴了在改善营商环境、促进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经验,特别分享了上届对话会确定开展的WTO改革、城镇化两个课题研究成果,凝聚了维护多边贸易体系权威和维护包括中印两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在国际治理体系中发展权益的共识,发现了两国在贸易平衡、投资合作、市场准入、旅行签证等方面需要进一步协调解决的问题,促进了在IT、基础设施建设、环境保护、知识产权、创新创业和人文等方面的合作。对话会涉及领域广泛,讨论十分深入,态度十分坦诚,气氛十分友好,建议非常有建设性,富有成效、圆满成功。要更充分认识到对话会是两国发展的需要、是区域发展的需要、是全球发展的需要,要以落实两国领导人共识为任务,继续推动对话机制,互信互进、增进友谊、共促发展。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毕吉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合作局局长陶平生、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部长侯永志、创新发展研究部部长马名杰、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张琦、社会发展研究部部长葛延风、企业研究所所长马骏、商务部亚洲司副司长罗晓梅、国资委规划发展局副局长孟华强、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董长清、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总经理鲁国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合作局副局长余军、宏观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冯俏彬、对外经济研究部副部长罗雨泽等来自中印两国政府部门、研究机构、大学、企业和行业协会的50多位代表参加对话会并发言。

会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马建堂与印度国家转型委员会副主席拉吉夫·库玛尔共同签署会议纪要。

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会前会见中印双方主要参会代表

会议现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马建堂与印度国家转型委员会副主席拉吉夫 ·库玛尔

中印双方主要代表合影

(责编:孙爽、艾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