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弘扬创造精神 实现复兴梦想

刘军2019年12月27日08:20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弘扬创造精神实现复兴梦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创造精神的人民”,“中国人民的创造精神正在前所未有地迸发出来,推动我国日新月异向前发展,大踏步走在世界前列”。创造性是中华民族主观能动性的集中体现,是推动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的不竭动力。创造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内核,贯穿于中华民族发展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中华文明在起源时就具有伟大的原创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自古以来,中华文明在继承创新中不断发展,在应时处变中不断升华,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在人与自然关系层面,中国先民既秉持“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主体性,又信奉“天人合一、民胞物与”的自然观;在社会关系层面,既强调“中庸和合”“兼爱非攻”的处世精神,又提倡“道之以德,齐之以礼”的德性之治;在国家制度方面,尽管中国人很早就创造了一套富有成效的制度体系,但并不故步自封、因循守旧,而是“苟利于民,不必法古;苟周于事,不必循俗”。这些创造属性,使得中华民族创造了辉煌灿烂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长期走在世界文明前列。中华先民在思想、科学技术、文化艺术、重大工程等方面的伟大创新成果,既书写了中华民族的辉煌历史,又改变了人类文明的演进历程。

  近代以来,由于西方帝国主义的殖民入侵和封建统治的因循守旧,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创新能力,从根本上影响甚至决定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我国逐渐由领先变为落后,一个根本原因就是故步自封,错失了产业革命浪潮等带来的巨大发展机遇。面对内忧外患,中国人民艰难探寻救亡图存的出路。“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中国革命的面貌从此焕然一新。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将马克思主义的普遍原理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创造性地探索出一条既不同于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最初设想,又不同于俄国十月革命的新道路,指导中国革命取得伟大胜利。1949年新中国成立,中华民族重新屹立于世界东方,中国人民的命运从此掌握在自己手中。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序幕。从本质上讲,改革开放也是一种创造。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是一项新事业,马克思没有讲过,我们的前人没有做过,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也没有干过,所以,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学。我们只能在干中学,在实践中摸索”。40多年来,从安徽小岗的“包产到户”到创办经济特区“杀出一条血路来”,从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到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创造精神始终是改革开放进程中的重要精神特质和强劲发展动力。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创造出一条独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既不重复“苏联模式”,也不模仿西方资本主义。沿着这条人间正道,中国开启了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我们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创造了世界发展的奇迹。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持新发展理念,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培育和壮大新动能,不断推动转方式、调结构、增动力,推动创新型国家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不断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转变。与此同时,我们党坚持以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推动制度创新,坚持和完善现有制度,从实际出发,及时制定一些新的制度,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当前,我们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新时代的伟大事业,需要承续千年一脉的创造基因,弘扬历久弥新的创造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明永续发展,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更需要顺时应势、推陈出新。世界文明历史揭示了一个规律:任何一种文明都要与时偕行,不断吸纳时代精华。我们应该用创新增添文明发展动力、激活文明进步的源头活水,不断创造出跨越时空、富有永恒魅力的文明成果。”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把中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需要弘扬创造精神。创新兴则国兴,创造强则国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仅意味着一个自近代以来历经磨难的古老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也意味着社会主义运动历经坎坷并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党的十九大报告描绘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把蓝图变成现实,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需要发扬创造精神,把握发展之机,开辟未来之路。要顺应时代发展趋势,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机遇,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让创新贯穿于我们的一切工作,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解决人类文明面临的复杂问题,需要弘扬创造精神,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解决好民族性问题,就有更强能力去解决世界性问题;把中国实践总结好,就有更强能力为解决世界性问题提供思路和办法。这是由特殊性到普遍性的发展规律。”与数百年来西方传统大国通过军事、经济等手段建立殖民体系,对外控制和剥削他国不同,中国方案的创造性在于中国的发展壮大是通过和平共处、互利共赢实现的;与数千年来弱肉强食、以邻为壑的传统国际关系的“丛林法则”不同,中国方案的创造性在于倡导一种新的世界观、价值观,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强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些饱含中国智慧的伟大理念与创造性实践,将为解决人类文明面临的复杂难题带来光明前景。

   (作者:刘军,系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编:孙爽、刘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