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2019年广东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大会在广州召开

李永杰 顾天娇2019年12月23日16:40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原标题:2019年广东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大会在广州召开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李永杰 通讯员 顾天娇)12月16日,“2019年广东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大会”在广州召开,来自广东省社科联、省内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各地市社科联、分会场承办单位的负责同志和代表以及优秀论文作者等约200余人参加了会议。广东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李翰敏主持会议,广东省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李敏作学术年会情况介绍,广东省社科联一级巡视员李夏铭宣读2019广东社会科学学术年会优秀论文通报,广东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作了讲话。

2019年广东社会科学学术年会由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会议主题为“广东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探索新经验”,各分会场紧紧围绕年会主题,结合自身学科特点开展研讨。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暨南大学资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等10家高校及地市社科联单独或联合承办了10场分会,收到论文近431篇,评出优秀论文64篇。

会议首先由李敏作学术年会情况介绍。2019广东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分会场征集工作经过单位申报、专家评议等程序,共评选出10家高校和地市社科联独立或联合承办学术年会分会场,它们分别是: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华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暨南大学资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广东财经大学商贸流通研究院、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广东海洋大学、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东莞理工学院、深圳大学中国质量经济发展研究院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2019年9-11月,10个分会场积极举办了学术年会,对许多重大和现实理论问题进行了研讨,为活跃广东学术气氛、推动理论创新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年会还进行了优秀论文征集工作,共收到参评论文431篇;经专家评审、论文查重、信息核准等,最终确定2019广东社会科学学术年会收录优秀论文共64篇。

各分会场代表介绍了本分会场研讨的主要内容。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分会场以问题为导向,就如何推动粤港澳金融监管协调与创新发展展开深入探讨。

华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分会场就“新中国成立70年党的建设的成就与经验” “新形势下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路径探索”等议题展开讨论,探讨和分享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党的建设的历史进程与经验。

暨南大学资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分会场聚焦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的思想内涵与实现路径问题,围绕绿色发展机制和绿色发展理论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广东财经大学商贸流通研究院分会场研讨和分享了粤港澳大湾区的研究成果,与会专家、学者和行业负责人为粤港澳大湾区与全球化贸易的发展积极出谋划策。

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分会场围绕“岭南非遗调查与研究” “粤港澳特色文化资源保护与发展” “岭南文学与艺术”和“粤港澳历史与文献”的主题,就如何做好粤港澳大湾区特色文化资源的数字化保护展开了热烈研讨。

广东海洋大学分会场着重关注广东区域协调发展的现实问题,就如何从区域协调发展的视角研究探索推动广东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和做法展开了广泛讨论和交流。

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分会场围绕“大数据与社会治理的智能化”“数字湾区与大湾区协同治理”和“社会创新与基层社会治理”的主题展开讨论,并就如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展开了深度思考和认真讨论。

东莞理工学院分会场研究主题聚焦社会治理效能与方法创新、基层党建与社会治理两个层面,着重探讨了如何推进新时代基层党建与社会治理创新。

深圳大学中国质量经济发展研究院分会场围绕科技产业协同创新、民营经济新动能、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海洋经济、智慧农业发展等话题展开了讨论,为推动广东高质量发展迈向新的高度贡献智慧。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分会场围绕“粤港澳大湾区空港经济发展的机遇与对策”的议题展开,同时对广州临空经济的发展进行了讨论。

各分会场专家、学者围绕分会场议题展开了积极讨论。

李夏铭通报了2019广东社会科学学术年会优秀论文收录情况。经各分会场遴选推荐、专家评审、公示、核准,2019广东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共收录优秀论文64篇。张知干、李敏、李夏铭为获奖代表颁发年会优秀论文收录证书。

最后,对广东今后的社科工作,张知干强调要抓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广东改革开放再出发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强大思想支撑,贡献“广东智慧”。二是要以厚实学理支撑强化宣传引领,当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传的排头兵。三是要围绕全省中心工作,突出服务意识,充分发挥“思想库”“智囊团”作用,助力广东开创改革发展新局面。四是要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精华、坚定自信,持续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创造性、创新性发展。

(责编:孙爽、刘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