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第八届会员代表大会、2019年年会召开

马明2019年12月23日16:39来源:求是网

原标题: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第八届会员代表大会、2019年年会召开

2019年11月8日至10日,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天津大学主办,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第八届会员代表大会和“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哲学坚守与创新”理论研讨会暨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2019年年会在天津市举行,选举产生了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来自全国各地的会员代表、论文代表、专家学者300多人与会并展开深入研讨。

今年是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换届之年,11月8日下午和晚上,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第八届会员代表大会预备会暨第七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第八届会员代表大会和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第八届理事第一次会议分别召开。第八届会员代表大会首先审议通过了第七届理事会工作报告、第七届理事会财务报告。选举开始前,工作人员向大会作第八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副会长候选人产生说明,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秘书长朱继东作选举办法说明。经过两个多小时的选举,第八届会员代表大会首先以票决方式选举产生由182名理事组成的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第八届理事会,随后举行的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第八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常务理事会和新一届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领导班子,侯惠勤再次当选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新一届会长,辛向阳、赵剑英、金民卿、艾四林、孙熙国、郭杰忠、姜迎春、袁银传、杨生平、赵理文、李建平、林剑、颜晓峰、吴付来、冯颜利、仰海峰当选为学会副会长,朱继东当选为学会秘书长。

11月9日上午,“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哲学坚守与创新”理论研讨会暨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2019年年会在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郑东图书馆报告厅开幕。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赵美蓉和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主任侯惠勤教授分别致辞。随后,大会进行了以“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哲学坚守与创新”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侯惠勤教授首先作《坚持完善共产党领导制度体系的基本经验》主题报告。他在主题报告中指出,社会主义治理制度体系是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一直没有解决好的问题。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全面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构成,表明我们的国家制度已经初步定型完善。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实现这一重大历史性突破,主要原因有四:第一,中国共产党始终能顶住压力、抓准问题、守住底线,紧跟历史大势,不断开拓创新;第二,始终坚持自主、可控、有序的改革开放;第三,始终坚持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避免颠覆性错误;第四,找到了一条始终保持中国共产党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有效途径。侯惠勤教授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党的自我革命具有重大意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建党“立魂”,这就是“永不忘本”,始终立足于党的本质、本色和本领这一坚实的“本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兴党“立法”,这就是“永不变质”,不管前进有多远,变化有多大,都能够始终不忘本来,不腐化不变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忧党“立言”,这就是“永不自满”,无论成就有多大,评价有多高,都能够始终看到差距,找准问题,保持忧患意识。

两天的研讨会期间,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辛向阳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赵剑英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付来教授,南昌航空大学党委书记郭杰忠教授,《人民日报》海外版编委、高级编辑卫庶,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纪委书记、副所长冯颜利研究员,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孙熙国教授,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书林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党委副书记、副所长金民卿研究员,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袁银传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社长杨生平教授,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朱继东研究员等18位专家学者分别作大会主题发言,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坚持和创新,哲学世界观方法论与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的建构等方面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责编:孙爽、刘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