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西部高校人才队伍建设的现状、问题与对策

梅定国2019年12月23日08:32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西部高校人才队伍建设的现状、问题与对策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加大教育投入,提升教育质量,推动西部地区聚人才、育人才、出人才是新时代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国家对西部地区高校建设加大扶持力度,实施“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工程”等。这些举措对于提升西部地区高校的综合实力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了明显效果,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我国高等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的局面。

通过近年来对西部地区高校人才队伍建设情况的走访调研,笔者发现,在新的时代条件下,西部地区部分高校抓住机遇,主动作为,大力实施各具特色的“人才兴校战略”,在引进高层次人才、高精尖人才、重点创新创业团队方面增强了扶持力度。部分西部地区高校探索薪酬制度改革,对高端人才发放特殊津贴或实行高额年薪制;积极探索岗位管理制度改革,对教学型、教学科研型、科研型、成果转化型教师实施分类考核,更好地激发了教师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这些举措对于稳定西部地区高校教师队伍、助推高校自身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然而,西部地区高校人才留不住、用不好等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调研发现,当前西部地区高校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仍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人才储备不足,师资流失现象并未得到根本遏制。调研发现,西部地区高校普遍存在入职教师三年内离职率相对较高的问题。二是师资力量老化,年龄结构失衡。除少数“双一流”建设高校外,多数受访高校50岁以上教师占比接近50%,35岁以下青年教师仅占15%左右,师资“青黄不接”现象较为明显。三是引进人才创新意识不浓,科研成果产出效率不高。主要表现在人才综合实力一般、成果产出偏少。

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全面聚集人才,着力夯实创新发展人才基础”。解决以上问题,西部地区高校应进一步深入推进人才强校战略,积极探索稳定人才队伍的体制机制,加快形成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培养机制、有利于人尽其才的使用机制、有利于各展其能的激励机制、有利于脱颖而出的竞争机制。

“内扶外引”相统一,着力夯实高校建设的人才基础。西部地区高校要充分认识人才在学校建设和学科发展中的引领作用,进一步健全优秀人才选拔机制,加快形成具有竞争力、符合西部地区特点的人才制度,让有志于奉献西部的优秀人才更好分享制度红利。一方面,要盘活现有人才资源,加大对现有人才的培养开发力度,鼓励人才外出学习,配套相关政策,对访学、联合培养等形式的交流合作给予支持,真正做到“人走出去,心留下来”。另一方面,增强人才引进的主动意识,强化人才引进力度,在保证人才引进质量的前提下适当放宽对年龄、第一学历等方面的限制,摆脱唯论文、唯帽子、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的窠臼。以优势学科与特色学科为突破点和生长点,加强西部地区高校优势特色学科专业建设,可按照“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思路,采取特聘、兼职、讲学、技术合作、人才租赁等方式灵活吸纳人才,变“刚性”引才为“柔性”引智,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加大西部地区高校建设投入,打好人才强校的待遇牌、事业牌、情感牌。建议在确保教师工资福利待遇按时足额到位并逐年增长的条件下,建立并完善具有竞争力的薪酬制度。对于教师在办公条件、国际交流、住房落实、家属安置、子女教育等方面的现实需求,宜采取更加人性化的倾斜政策。要探索建立健全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长效机制,在绩效考核、职称评定等方面有所创新,激发教研人员活力。同时,积极搭建科研平台、拓宽人才职业发展渠道,创新成果转化和收益分配机制,增强教师的凝聚力和归属感,使自有人才安居乐教、外引人才落地生根。

三方联动铸合力,提高西部地区教育资源整体水平。稳定人才队伍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要积极探索政府、高校、社会衔接联动的新机制。在国家层面,要支持西部地区高校加强基础能力建设,改善基础教学实验条件,把东西部高校对口支援工作落到实处。省市两级政府要探索实施额外资金扶持、“绿色通道”等特殊政策,在落户、购房等方面上向优秀人才发放“绿卡”。对于部分省市共建的高校,建议中央、省、市按一定比例共同承担相关经费,建立科学合理的分担机制。对西部地区高校自身来说,可探索实施名师支教工程、西部教师访名校计划,实现师资培训、平台共建等方面联动与合作;可进一步完善东部高校优秀教师到西部地区高校挂职制度,分享先进的教学理念和管理经验。在社会层面,应加强地方、高校、企业合作,在平台建设、横向研发、人才培养等方面探索以就业为导向、服务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现代职业教育,加强职业教育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和“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同时,积极开发校友资源,与基金会、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加强联系,提高西部地区教育资源整体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西部地区高校要加快体制机制创新,深入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加快构建规模适当、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充分发挥人才作为第一资源的引领支撑作用,为西部地区高校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作者:梅定国,系陕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延安大学副教授)

(责编:孙爽、艾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