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第六届京津冀协同发展研讨会在沧州举办

2019年11月26日11:21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原标题:第六届京津冀协同发展研讨会在沧州举办

11月11日至12日,由北京市社科联、天津市社科联、河北省社科院(省社科联)共同举办,中共沧州市委宣传部、沧州市社科联承办的第六届京津冀协同发展研讨会在沧州市举行。研讨会以“新突破·新起点·新作为”为主题,全面总结五年来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的重大进展,深入分析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交通、生态、产业三个重点领域实现率先突破,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等重点问题,交流研讨新成效、新经验、新思路,探索三地协同创新发展的路径与对策。京津冀社科联和三地社科界专家学者共80余人参加了会议研讨。

11月11日上午9时,研讨会在沧州国际会议中心开幕。河北省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省社科联第一副主席康振海,北京市社科联副主席李翠玲,天津市社科联党组副书记张同顺,沧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贾发林,先后致辞。河北省社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省社科联常务副主席彭建强主持开幕式。

康振海在致辞中指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对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2019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又来到燕赵大地进行深入调研,主持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从全局高度和战略高度,科学谋划京津冀协同发展,明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任务,为下一步京津冀协同发展指明了方向。

康振海指出,作为河北省委、省政府的思想库、智囊团,我院近年来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在河北落地见效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以省领导圈定重大科研课题、交办任务为重点,以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研究中心、创新驱动发展研究中心等智库研究中心为依托,积极发挥智库作用,推动科研成果转化,“河北中心智库”建设取得显著成效。2019年我院全面启动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通过组建创新团队,改革科研管理运行机制,创新科研绩效评价制度,优化经费配置和使用管理,强化创新成果转化与传播,进一步激发了科研活力,实施创新工程第一个年度取得的精品成果数量、开展的学术活动质量均比上年度有大幅提升。

康振海强调,多年来,京津冀社科联率先协同,紧密合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发展,为广大专家学者开展重大战略研究提供交流平台、转化渠道。协同大发展,三地一盘棋。希望各位专家学者敞开心扉,展现学识,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建真言、谋实策,为京津冀协同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开幕式后,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国平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所所长孙久文教授、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刘秉镰教授、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陈璐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王玉海教授、天津市京津冀协同发展办公室协调推进一处马特处长、河北经贸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田学斌研究员等7位专家学者结合自身研究和实践方向作了发言。下午,与会专家围绕两翼腾飞与京津冀协同发展、推进京津冀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和京津冀协同发展与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分三个组进行了专题研讨交流。

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京津冀三地打破“一亩三分地”思维定势,聚焦“一张图”、展开“一盘棋”,协同发展大格局已经初步形成,雄安新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作为北京新“两翼”加快建设,协同发展的效应进一步显现。京津冀协同发展对于北京、天津和河北都是重大战略机遇。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关键,在于抓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牛鼻子”,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坚持人口疏解与功能疏解并行、产业转移与产业引入并重、交通建设和大气治理同步。随着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和雄安新区,京津冀“一核两翼”新空间格局正式形成,从根本上改变了京津冀空间架构,改变京津“双城争雄”的局面,破解了“环京津贫困带”的困境,重塑了京津冀都市圈三角空间联系,有利于打破京津冀区域发展不平衡的困境。雄安新区既是北京非首都功能的集中承载地,也是京津冀区域新的经济增长极。培育形成新的区域经济增长极,有利于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加快构建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建设“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不仅是解决北京“大城市病”和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迫切要求,也是培育我国新的经济增长极和促进南北区域协调发展的重大战略选择。天津正处于重要的历史机遇期,迫切需要进一步发挥口岸综合优势,提升口岸服务功能,加快口岸经济发展,为实现天津城市成长与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提供有效支撑。河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等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的决策部署,着力推进资源和要素配置市场化、区域发展协同化、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科技创新国际化,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力量打造雄安集中承载地,认真落实“三区一基地”功能定位,扎实推进与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一体化发展,努力打造冰雪产业链,推动区域协同发展、错位发展。京津冀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上,不仅水系相通,且文脉相连、血脉相融,各自都有着不同的文化特点,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过程中,只有各个省区文化交流,实现文化互补,才能凸显大运河文化高地的隆起作用。

11月12日,与会专家学者针对沧州渤海新区积极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内容,赴沧海文化休闲区、黄骅综合大港进行了实地考察调研。

(科普工作处)

(责编:孙爽、刘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