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9月智库大事记

2019年10月21日08:24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9月智库大事记

【中国智库月度大事记】

●9月1日—2日,由全欧/全英中国经济学会主办,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和瑞典皇家工程学院国际事务部联合承办的第11届全欧中国经济学会暨第30届全英中国经济学会年会在瑞典召开。本届年会主题为“中国的工业化和全球价值链的扩展”,来自14个国家的80余位学者参会。

●9月3日,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韩国对外经济政策研究院共同举办第十七届中韩经济合作研讨会。研讨会以“深化中韩经贸合作路径研究”为主题,围绕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三方市场和金融等专题开展交流。

●9月13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中国社科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联合主办的“一带一路”青年学者国际论坛在京举行。论坛聚焦“‘一带一路’与合作发展”,探讨“一带一路”语境下的中国与世界。

●9月17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财政部、世界银行集团联合主办的“培育中国经济增长新动能”国际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会上发布了三方最新合作成果《创新中国:培育中国经济增长新动能》。

●9月17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参事室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东盟智库战略对话论坛在广西南宁举行。论坛以“汇聚智慧共识,共绘合作发展愿景”为主题,探讨了“新时代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推进中国-东盟次区域合作、中国-东盟跨境旅游合作与人文交流”等议题。

●9月17日—18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承办的第八届全球能源安全智库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以“创新与绿色方案”为主题,与会学者围绕“一带一路”倡议的回顾与展望、新能源的电力系统安全、新形势下的中国能源转型等问题进行研讨。

●9月18日—19日,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与荷兰海牙战略研究中心在京联合召开第八届中欧网络对话会议,主要针对数字经济与互联网治理、国际规则进程、网络空间新威胁及建立信任措施等议题开展讨论。

●9月19日,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成果发布研讨会在荷兰莱顿大学举办。上海社会科学院的专家学者围绕“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成效与新开放战略”议题与国际学者分享学术观点。

●9月21日,以“创意共生·两岸共赢”为主题的第二十届两岸文化创意产业高校研究联盟白马湖论坛在杭州举行。与会者围绕“艺术设计与特色产业”“乡村振兴与创意营造”“文旅融合与教育创新”主题研讨交流。论坛由两岸文化创意产业高校研究联盟、杭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心、杭州高新区(滨江)区委宣传部、中国传媒大学、杭州师范大学联合主办,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杭州师范大学文化创意学院等单位共同承办。

●9月22日,由南京邮电大学和中国大运河智库联盟共同主办的“中国大运河智库论坛暨观察家观察员2019年秋季报告会”在南京邮电大学举行。

●9月25日,长三角研究型大学智库峰会在合肥举行。峰会聚焦“长三角一体化 新科技新金融”主题,并发布《长三角一体化、新科技新金融共识2019》。

●9月26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法学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治理研究智库主办的第三届国家治理研究智库高端论坛(2019)在北京举行。论坛以“大数据与国家治理研究:指标构建与数据获取”为主题,共60余人参会。

●9月28日,由江苏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扬州市人民政府、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承办的“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智库峰会”在扬州举行。多所科研院校和沿运河省市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的100多位专家学者共商共议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思路与策略,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谏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聚发展之力。

●9月2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京津冀协同发展智库(雄安发展研究智库)主办的“京津冀协同发展学术研讨会暨京津冀协同发展智库理事会会议”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会上,工业大数据联合实验室揭牌成立。

●9月29日,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主办的第三届气候变化经济学对话在北京举行。来自经济学界和环保气候学界的专家学者以“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及能源革命、气候变化与环境保护战略”为主题展开讨论。

(本报见习记者王美莹整理)

(责编:孙爽、艾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