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中国政治学学科发展学术研讨会在郑州大学举行

2019年09月29日14:19

2019年9月24日,郑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和中国政治学会联合举办的中国政治学学科发展学术研讨会在郑州举行。

郑州大学副校长吴宏阳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推进“双一流”建设的核心问题是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本次研讨会的召开对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和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指示精神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中国政治学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党组副书记李慎明在讲话中指出,第一,政治学研究的根本任务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第二,政治学学科建设的主题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三者的有机统一,是党领导人民通过依法治国实现人民当家作主这一根本目的;第三,中国政治学研究的核心是中国共产党自身的建设,是永远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即保持党和政权永不变质问题;第四,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国内政治与国际政治越来越紧密的联系在一起,中国政治学亟待把国际政治与国内政治统筹起来加以研究,只有这样中国的政治学研究工作者才能真正做到立足中国、放眼世界。

来自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政治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刘玉安、王长江,上海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黄仁伟,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巡视员江涌,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戴旭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张顺洪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黄卫东副教授、《新华文摘》杂志社编审胡元梓,《国际安全研究》主编谭秀英、《国际论坛》副主编王明进,《国际政治研究》副编审庄俊举,郑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余丽,郑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秦国民等作了大会发言,郑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焦世君、院长高卫星等 来自全国14所高校、研究机构、政治学期刊计70余名专家学者围绕政治学学科发展核心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与会学者一致认为,中国政治学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勇于创新的进取精神,切实推进政治学学科实现内涵式发展,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学学科。

(来源:微信公众号“政治学与国际关系论坛”) 

(责编:孙爽、崔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