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黑龙江调整完善机构编制大力支持哲学社会科学发展

2019年08月14日14:52来源: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

黑龙江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有关要求,通过出台一系列科学务实举措,进一步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发展。

一是整编扩员强化哲学社会科学领导管理。充分利用全省机构编制调整契机,将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更名为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成为省委宣传部部内正处级行政处室,在整合消减人员编制的大环境下,扩员定编,实现一正一副4人编制。明确职能:负责拟定黑龙江新型智库建设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组织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拟定和实施省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组织实施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负责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管理等工作。

二是出台实施意见做好哲学社会科学顶层谋划。黑龙江省委出台《中共黑龙江省委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实施意见》,成立黑龙江新型智库建设指导协调委员会和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协调小组,分别由省委副书记和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担任组长,统筹谋划和科学布局全省新型智库建设和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工作。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具体承担两个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开展。

三是修订管理办法优化社科项目管理制度。针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省社科规划项目和新型智库课题,修订完善《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管理办法》,优化项目立项管理制度,制定工作流程,坚持按流程工作,按制度管理。

四是深化供需对接注重成果应用转化。深化智库研究供需对接机制,加强智库同决策部门有效对接,真正发挥社科规划、新型智库作用。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设立智库重点研究课题,组织召开智库课题对接座谈会,促进供需双方一对一精准对接,增强智库研究的针对性、应用性和实效性。充分利用《成果要报》《智库专报》等各种平台渠道,扩大社科项目、智库研究成果的宣传推介和应用转化力度。  

(责编:孙爽、艾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