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徐明:实施食品安全战略需要法治保障

徐明2019年05月08日08:07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国家社科基金专刊

作者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医学生命科技的法律规制创新研究”负责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授

实施食品安全战略、推进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食品安全法治道路,更好发挥法治在食品安全战略实施中的保障作用,构建统一高效的食品安全监管体制,形成严密高效的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治理体系。

“固根本”的法治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和食品安全战略,深入谋划食品安全法治,全面修改《食品安全法》,制定《土壤污染防治法》,加快修订《农产品质量安全法》《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和《土地复垦条例》,推进粮食法、肥料管理条例等立法进程,强化食品安全监管行政问责制度和监督回应制度,建立以司法追究为主、行政追究为辅的违法失职行为责任追究体制,更好发挥法治在食品安全战略实施中“固根本”的作用。

2015年新修改的《食品安全法》规定“食品安全工作实行预防为主、风险管理、全程控制、社会共治,建立科学、严格的监督管理制度”,确立了食品安全法治发展的基本原则,强调推进食品安全多元共治,明确多元共治主体分工。

明确政府作为第一责任主体的地位。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政府监管应从以下方面着力:一是应将注重事后处置转变为注重事前预防性监管,坚持预防为主的食品安全监管理念。二是明晰不同执法主体权责,建立统一的执法协调机制。目前的执法主体有市场监督管理、卫生、农业等诸多职能部门,可能造成互相推诿、形成监管盲区的弊端。现行《食品安全法》规定县级政府对当地食品安全负总责,应明确不同执法主体的监管职责,建立食品安全委员会,负责统一协调食品安全执法。三是将食品安全纳入地方政府政绩考评内容,建立严格的食品安全追责制度。

《食品安全法》规定,食品生产经营者应当依照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标准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保证食品安全,诚信自律,对社会和公众负责,接受社会监督,承担社会责任。还应依据《食品安全法》建立诚实经营和利益同向、违法经营和利益逆向的奖惩制度,规范食品经营者的行为。

食品行业协会应制定相应行业规范和行业标准,与政府进行互动式沟通交流;新闻媒体对食品安全事件的曝光,对督促相关部门履行监管职能和企业落实社会责任起到重要作用,也拓宽了民众对食品信息的知情权;社会公众作为食品安全最深刻的感知者,要参与到食品安全政策和食品安全标准的制定中来,举报违法食品生产经营者的行为,弥补政府监管力量的不足,让违法经营者没有藏身之地。

“稳预期”的法治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践行食品安全法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落实“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要求,制定实施“体制统一、法治统一、标准统一、执法统一、形象统一、文化统一”标准,开辟了食品安全法治实践新境界。要以《食品安全法》为基础,更好发挥法治在食品安全战略实施中“稳预期”的作用。

建立食品安全风险交流制度。目前,我国《食品安全法》《食品安全信息公布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对食品安全风险交流制度作了初步规定,但只是单向的信息搜集。鉴于食品安全本身的复杂性,应建立双向互动式的食品安全风险交流制度,包括信息公开、信息共享平台和信息回应机制等。

健全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制度。一是建立独立的食品安全风险评估机构。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与食品安全风险管理在职能上分离,可以减少评估过程中行政主体与评估主体的利益冲突,确保评估主体在风险评估过程中作出科学的判断。还应构建促进多元主体参与的风险交流机制,这就需要专家和公众的参与。专家对食品安全风险的知识和信息进行专业化评估,可以防止行政主体在应对食品风险时滥用行政裁量权;公众通过切身感受参与到风险评估过程中,一方面可以使专家在公众的监督和参与作用下,避免受到某些利益群体或行政机关的左右,另一方面能够正确认识潜在的食品风险,增进公众对风险评估结果的可接受性,有利于行政决策的实施。二是完善食品安全教育制度。通过有效传播食品安全信息,使食品安全的参与者有更加全面的认识。《食品安全法》将食品安全知识纳入国民素质教育范围,增加了普及食品安全的相关法律及常识、开展食品安全公益宣传等内容。

“利长远”的法治保障

以《食品安全法》为基础,实施食品安全战略,推进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更好发挥法治在食品安全战略中“利长远”的作用。对于国家而言,要把食品安全上升到事关国家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确保食品安全是国家兑现对人民群众负责任的庄严承诺,是“法治国家、法治社会、法治政府”的必然要求,是稳定社会、经济、法治秩序的基本保障,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安全的食品犹如千里之堤的“蚁穴”,纵使眼前危险看不出来,却能从长远上毁坏堤坝。风物长宜放眼量,要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

对于企业而言,要不惜代价保证食品安全和质量。创造响亮品牌,是企业拓展生存空间的长远之计。做大做强企业,最终靠的是产品质量和信用。没有食品安全,必然导致产品质量和信用低下,逐渐丧失信誉而被淘汰出局。对于消费者而言,要谨防病从口入。大部分不安全食品具有隐蔽性和潜伏性,其危害显示出来需要一段时间的积累。要采取相应措施,从源头消除不安全食品,这是事关消费者生命健康安全的长远之计。

(责编:孙爽、程宏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