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为国际秩序稳定提供公共产品

郑永年2019年04月29日08:17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为国际秩序稳定提供公共产品

“一带一路”是中国向国际社会提供的公共产品,有助于实现国际秩序稳定。二战后,美国为国际社会提供了大量的公共产品,为国际稳定作出了很大贡献。但近年来,美国所能提供的公共产品已远不能满足国际社会需要,使得国际社会充满不确定性。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后,世界经济一直处于不平衡状态,不仅许多国家内部群体间收入分配差距在拉大,国与家间的收入差距也在加大。

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有能力为国际社会提供新的发展动力。虽然当前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但这些年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一直在30%以上。尤其是“一带一路”,它强调的是基础设施建设,而世界银行等国际资本对基础设施这类需要长期投入的领域是不太感兴趣的,他们更感兴趣的是金融领域、互联网领域。因此,“一带一路”带来的是对国际社会行动的有益补充。

在这个过程中,难免会产生经济竞争。但竞争也是有好坏之分的,经济竞争是好的竞争,而军事竞争、意识形态竞争是坏的竞争。如果各国能通过共建“一带一路”展开有序的经济竞争,竞争出更好的产品来,并且通过竞争走向合作,这也是走向国际和平、共赢发展的有效途径。

(作者:郑永年,系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

(本版文字由本报记者王斯敏、张胜、李晓,本报通讯员焦德武整理)

(责编:孙爽、闫妍)